日相小泉對日本戰爭罪行致歉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周五對日本戰爭期間犯下的罪行表示道歉,并說他有可能在周六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以期修補兩國間的緊張關系。

小泉在亞非峰會開幕式上表示,“過去,日本透過殖民統治与侵略,對許多國家的人民,尤其是亞洲國家,造成了巨大的傷害与苦難,”小泉還說,“日本帶著謙卑的精神,坦白面對歷史的事實。”他并表示,日本一直都怀著“深沉自責的心情与真誠的歉意。”小泉在演講中還說,50年前日本在參加印尼万隆會議的亞非各國面前表明了日本要作為和平國家努力發展,這個志向至今毫不動搖。

小泉是在亞非國家雅加達峰會上發表講話時作出上述道歉的。此次會議云集了來自上百個亞洲和非洲國家的領導人。本次道歉的內容与日本政府過去發表的聲明一致,但像這樣在外國領導人面前承認自己的侵略罪行還是比較少見的。小泉首相并說,他有可能在星期六和胡錦濤會晤,就兩國的緊張關系交換意見。

在小泉發表演說之前,中國最近出現了由中共一手操縱帶有暴力現像的反日示威。抗議日本政府審批通過一部批評者認為掩蓋了日本戰時暴行的歷史教科書。 所質疑的教科書在日本并不被普遍地接受,少于1% 的學校使用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