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小泉將在亞非峰會對戰爭歷史悔過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今天在印尼亞非峰會上講話時,將再次為戰爭期間日本侵略和殖民其他國家造成的苦難道歉。日本官員表示希望日本首相小泉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或明天能夠會面,討論中國反日抗議引起的外交爭執。

亞非80多國的領導人參加了今年的峰會,据料他們將簽署協議促進亞洲和非洲之間的合作。 但是今年,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爭吵威脅到會議的其他議題。

日本批准新教科書被中國指責為粉飾戰爭歷史,此后這兩個亞洲強國之間的爭執愈演愈烈。但是已經有跡象表明中國正試圖平息公眾的反日情緒。

周四中國新華社報道說,中國前外交官員被派往中國各大學告訴學生要"以合法和有序方式表達他們的感情"。

本周早些時候一位中國高級官員說,中日關系處于建交30年來的最低點。 上周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訪問中國試圖化解危机,但是沒有取得多少進展。

在他在北京舉行會談期間,正逢中國發生第三次周末反日抗議,成千上万人在中國几個城市舉行示威活動。

專家分析,中日兩國領導人在峰會期間舉行低調會談對于雙方來說,都是一個挽回面子,擺脫僵局的舉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