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茶農因茶葉質量問題轉向有機茶種植

【新唐人】中國四川省傳統茶農因政府對茶葉質量的監督不夠﹐造成收入大幅度下降﹐從而轉向有機茶種植。

中國四川省的峨嵋山地區有超過3万8千戶茶農世代以種茶維生。過去由于綠茶在國內外大受歡迎,使他們過去多年來擁有穩定及丰厚的收入。

但是在四川省西部一帶山區﹐這些農民的生活最近被一种新產品─有機茶搞得天翻地覆。

歐盟在2002年制定法令限制種植茶葉時使用殺虫劑。自這項法令施行后,中國輸出至歐洲的茶葉下跌32.18%,使茶農損失慘重。

茶農表示,如果他們要繼續從事這個行業,就必須有所改變。而栽種有機茶似乎是解決之道。

為了確保他們的茶是“有機的”,許多茶農必須將茶田移往海拔1千5百公尺以上,尚未受到化學藥劑或輻射污染的土地。

有些茶葉制造商呼吁政府加強監督。

峨嵋山仙芝綠茶公司的總經理楊則永(Yang Zeyong)說:“政府應當特別注意農產品的品質,無論對于水果、蔬菜或茶都應多加監督。因為無論農民生產何種農作物,或多少作物,如果他們的生產方式違反安全標准,就無法將產品出售,這對農民的傷害很大。”

茶農數十年來所種植的一般茶葉,每公斤約2至3塊美元,但有些有機茶每公斤售价可達500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