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晨先生談退党

【新唐人】有人說,退党是一种和平理性的不合作運動,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Hirschman 曾經提過,當人不滿的時候,有兩种基本的選擇,一种就是發出抗議的聲音,還有一种就是選擇退出。他認為1989年的左右,東歐大批人越過邊境試圖逃离共產主義政權的控制,就是對東歐共產政權的合法性提出了最嚴重的挑戰,更直接導致了其崩解垮台。而對于如何看待目前洶涌澎湃的退党大潮,中國民主聯合陣線副主席林牧晨先生在接受本台記者的采訪時談了他的看法。

民運人士林牧晨先生:如果他已經認識到他所參加的一個政党,并不是他以前所設想的那么一個冠冕堂皇的政党。在他加入党之后呢,他發現這個政党當中有很多黑暗的東西,這是以前沒有想到過的,那么再加上他認為這個党和自己的理想不符合,加入進去的話,對自己的人格也是一种羞辱。那么在這种前提下他退党就很自然。那么為什么還有很多人還沒有退呢?我想,可能一個是利益關系,還有一种呢是恐懼,因為這個共產党的特點就是它對党外對党內采用一系列的辦法呢使很多人都感到恐懼。它主要的凝聚力實際上是兩點,一個就是利益,第二個就是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