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港人參加安息彌撒送別教宗

【新唐人】天主教香港教區星期四晚上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舉行安所彌撒,有7千多人參加,其中包括香港政界名人、宗教領袖与各國駐港外交人員。

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葬禮的前一個晚上,天主教香港教區舉行大禮安所彌撒,包括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夫婦、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夫婦在內的7千多信眾,以及來自各地的宗教領袖和數十名外國領事都到場,送教宗最后一程。

儀式以2百多名神職人員參加的逾越頌開始,接著是由一批曾經与教宗見面的青年人獻上燭光,以示薪火相傳,延續教宗堅持正義、反對暴力的精神。

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主持儀式,并帶領信徒在教宗的遺照前唱圣詩和祈禱,气氛肅穆庄嚴。陳日君更在講道時表示,若望保祿二世是一個偉大的信者,直到最后一刻,他在自己身上實行了他所寫的「得救恩的痛苦」。

彌撒歷時兩個多小時,不少信眾在儀式完畢后仍不愿离去,在教宗像前作最后的告別。

陳日君在會后被傳媒問到,台灣總統陳水扁參加教宗葬禮,是否影響梵蒂岡与北京的關系。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影響什么呢?台灣与梵蒂岡有邦交關系,他參加喪禮是理所當然。

然而,這种關系正出現變化,因為梵蒂岡教廷在北京壓力下,准備同台灣斷交。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我都說了這是一個很痛苦的決定,希望台灣方面能理解。除了建交的途徑之外,還有其他的聯絡方式,台灣一樣享有宗教自由,不需要擔心。圣座(教廷)是逼不得已作這樣的預算。

新唐人記者在香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