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南-帕查基宣布競選伊拉克副總統

【新唐人】在1968年复興社會党通過政變的奪取伊拉克政權以前,帕查基曾經擔任過伊拉克外交部長和駐聯合國大使。他在2003年七月帶領伊拉克代表團參加了聯合國安理事會議,并曾是伊拉克過渡政府很有實力的總統參選人,但那次選舉最終由什葉派的亞沃爾取胜。作為复興社會党奪權前遜尼派一精英家族的成員, 帕查基在伊拉克十分有名。

現在,雖然伊拉克的議會選舉已經過去了兩個月。盡管對公眾保證正在進展當中,爭吵的伊拉克政治家們還在任命議會領袖和組成新政府而努力,這充分顯示了在种族和教派分裂的伊拉克達成政治一致的复雜性。

在美國和聯合國的幫助和支持下起草的伊拉克臨時憲法, 要求有275個席位的國會三分之二成員任命一個三人總統委員會,而委員會直接負責總理的任命。

這意味著如果要成立政府的話, 這次競選胜利的什葉派穆斯林必須与占議會75席位的庫爾德派達成共識。伊斯蘭派和庫爾德派還必須考慮到遜尼派阿拉伯人,這一派系在薩達拇執政期間統治了伊拉克、但在兩個月前的選舉中由于受武裝遜尼派激進份子的恐嚇或是出于憤怒而絕少參選而造成議會中代表不足。

而一旦遜尼派感到邊緣化,支持遜尼派反叛份子反美的活動就會抬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