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開放記者參觀地下核能電厂

【新唐人】伊朗總統哈塔米星期三(3月30日)帶領一群記者深入地底的核能發電厂內部,美國批評此舉是作秀。

約30名國內外記者來到德黑蘭南方250公里處納坦茲(Natanz)的濃縮鈾提煉厂,伊朗已在2003年底因國際壓力暫停生產此核能燃料。

這座電厂直到2002年才公諸于世,美國方面一直想拆掉它。

這次空前的參訪是伊朗少見的開放動作,記者獲准在不起眼的設施中拍照兼錄影;稍后他們又到中部城市伊斯法罕(Isfahan)參觀另一座原子能設施的局部。

受邀陪總統參訪占地450公頃設施的記者被帶到某建筑物地下二樓,看到一個預定用來安裝5万座提煉离心机的巨大空間。高速運轉的离心机可把氟化鈾气體淨化為反應爐或炸彈燃料。低階濃縮鈾可用于原子能發電厂,但高階濃縮鈾可用于制造核彈。

哈塔米總統告訴記者說﹕“如果我們想制造原子武器…我們可以偷偷摸摸完成這些(設施)…。”

聯合國調查員會定期造訪伊朗的原子能設施,目前并未發現制造核武的證据,但他們經常批評伊朗隱瞞重要資訊与活動。

國務院發言人艾瑞里(Adam Ereli)表示﹐“重點是如果愿意透明化,有些真正有效且有意義的方法來證明,而不是像電視報導那樣的媒體秀。”

目前﹐ 美國最擔心的有核武器生產能力的朝鮮和伊朗﹐ 一直拒絕与國際社會合作﹐ 放棄核武計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