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允許記者參觀地下核工厂

【新唐人】大約30 名當地和外國記者參觀了位于伊朗德黑蘭南部250 公里(150 英哩)的納坦茲鈾濃縮厂,這里是伊朗倍受爭議的原子燃料驅動的焦點。之后,記者們又被帶到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另一核設施。

星期三(3月30日),記者們受邀陪同伊朗總統哈塔米檢查了這塊450 公頃(1,110 英畝)的 地點。他們被帶到深入地下兩層的大廈,參觀了其中設計用來容納50,000 台濃縮离心机的空的大廳。

官員說,出于安全考慮,納坦茲鈾濃縮設施建在地下18 米(54 英尺)之下。

直到2002年,這家核工厂的存在仍是一個謎。在守衛嚴密的大門口,沒有任何標志表明這個地點的性質。

這次史無前例的參觀顯示了伊朗异乎尋常的開放姿態。但厂方沒讓記者們看到任何离心机,也沒帶記者參觀位于同一建筑的試驗濃縮設施。

美國和歐盟擔心伊朗利用這些核設施制造核武器。歐盟要求伊朗永久地廢棄納坦茲和其它核燃料工厂;作為回報,歐盟將幫助伊朗開發核能,并開展其它經濟和安全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