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37)﹕新唐人衛星事件揭出無硝煙的戰線

【新唐人】楊帆﹕金然﹐每一集的節目中你都很能侃﹐不過怎麼侃呢﹐也就是15分鐘。如果讓你不停的說﹐你最想聊什麼﹖

金然﹕其實我最想聊的是我們新唐人電視臺本身﹐因為我們身處其中﹐知道的故事也最多。不過這個心願又最不好實現﹐因為會給人“自吹自擂”的感覺。

楊帆﹕那我倒想看看你“自吹自擂”的時候是什麼樣。這回就有個機會讓你聊聊新唐人﹐歐洲衛星公司單方終止我們向亞洲和中國大陸播放節目﹐這個事可不能不說。

金然﹕這個事可來不得半點誇張﹐現在已經訴諸法律﹐“自吹自擂”還是留在以後我們聊聊“侃侃而談”的故事吧。

[新聞片段﹕新唐人在亞洲衛星續約最新消息]

楊帆﹕不知道我們的觀眾是不是知道﹐新唐人電視臺是唯一一個在大陸上空播出中文電視節目﹐卻不受中共新聞控制的非政府電視臺。

金然﹕所以我們台的趙董事才說過這樣的話﹕“我們在北京用暴力維持的信息控制長城上打開了一個歷史性的開放的衛星窗口。歐洲通訊衛星公司卻准備把這已打開的衛星窗口砰地關上。”

楊帆﹕我們的觀眾知道這件事之後反映非常強烈﹐從各種渠道發來大量的支持信件。不過也有觀眾不太清楚這件事﹐想知道我們和歐洲衛星公司到底發生了什麼。你是不是給我們說說來龍去脈﹖

金然﹕這麼大一件事﹐我想還請我們的總裁來講一講。

[新唐人總裁談新唐人和歐洲衛星公司(EUTELSAT)簽約過程及現狀]

金然﹕看來在經濟利益面前﹐很多人的膝蓋都會發軟。中共這種拿民眾的錢來堵民眾的眼睛的做法﹐我真不知道該用什麼詞來評價它了。

楊帆﹕其實它用經濟利益來拉攏歐洲衛星公司﹐我是想到的﹔沒想到它居然拿奧運會這樣的體育運動作為誘餌﹐這真是太過份了。

金然﹕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的一位副主席也提到了這一點﹐他認為體育永不應該拿來作為關係到言論自由﹐信息自由事件的一個籌碼。

[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副主席和國際記者聯盟的秘書長談衛星事件]

金然﹕我們作為圈中人都知道做電視臺節目不容易﹐象我們這樣15分鐘的節目﹐從選題到找人採訪到最後製作合成要一周的時間。別忘了我們是24小時不停的在播放﹐同時還面臨本就不應該有的壓力和搗亂。

楊帆﹕是啊。不過我覺得這些不容易都值得﹐因為我們的堅持說真話﹐新唐人的觀眾才能夠知道一些事件的真相。不過呢﹐觀眾看到的是我們的節目﹐看不到的是節目背後的故事。

金然﹕象這回的歐洲衛星公司事件是被揭出來了﹐其實我們採訪總裁的時候﹐他講着講着就說出了更多的故事。

[新唐人總裁揭露中共對新唐人電視臺從各方面的干擾。]

楊帆﹕最近我們台獲得的一份中國廣電局的文件的影印本,內容是中共高層去年對咱們辦的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下達了打壓的命令﹐大家可以看看中共都在做些什麼。

金然﹕哎﹐你敢把它公開﹐要是在國內絕對打你個“泄露國家機密”罪﹐你不怕啊﹖

楊帆﹕(笑) 你別看中共有權有錢﹐它不為了老百姓什麼﹔你別看我沒權沒錢﹐可我老老實實的為了老百姓在盡我的一點力。

金然﹕我們還是來看看“密令”吧。

[新聞片段﹕中共廣電局密令破坏新唐人新年晚會]

金然﹕我們最近收到的許多觀眾的支持﹐讓我非常感動﹐我想這份心意足以讓我們闖過各種難關了。

楊帆﹕是啊。這讓我想起來我們中國人喜歡說的一句話“日久見人心”。我想﹐總有一天﹐越來越多的觀眾會感受到新唐人不屬於哪個人﹐也不屬於哪個組織﹐新唐人是大家的。

金然﹕各位觀眾﹐謝謝您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楊帆﹕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