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識分子堵路維權 89學動以來大陸罕見

【新唐人】3月19日,深圳爆發大規模示威集會,數千名大中專以上學生因為不滿被企業招聘會欺詐,在深南大道堵路示威。這是一九八九年北京民主運動以來,中國大陸少有的一次知識份子集體爭取權益的運動。

3月19日第十六屆深圳外資企業招聘會──群英會在深圳高交會館舉行,事先舉辦單位向多家媒體發布了免費進場的消息。

當天求職者蜂擁而至,有的甚至來自西安、重慶等偏遠城市。主辦單位見狀,臨時提出必須購票入場,票价更從最初的五元人民幣一直漲到十元、二十元,甚至五十元。但由于人數太多,不少購了票的參加者連會場也未曾踏進便被迫离開;進了場的求職者也感覺招聘公司連起碼的問題都沒有問,有被騙的感覺,下午一時左右,憤怒的求職者在招聘會場外聚集不散,人群中開始有人高呼"退錢",接著更有人領頭唱起"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并走上深南大道,要求當局介入處理此事。

示威群眾几次沖散警方和保安人員組成的人牆,阻斷交通,使深南大道交通中斷了四十分鐘之久。事件一直持續至下午四時左右。

外界評論,近年來,中國大陸,下崗職工,上訪者,民工集體堵路討工錢維權的事情經常發生,但這次參加堵路的全是大中專以上學歷的學生,如此大規模的知識分子"堵路維權"實屬罕見,是89學運以來大陸少有的知識分子集體爭取權益 抗爭活動。

新唐人記者 高洁 馮焱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