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特首任期在立法會再起爭議

【新唐人】港府遵從北京意旨,將原來認同的補選特首任期5 年改為2年,在立法會受到泛民主派議員的強烈批評。但署理特首的曾蔭權表示,不擔心有人會提出司法覆核。

香港立法會星期二討論董建華辭職后的安排,新行政長官任期之爭再成爭論焦點。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說,從普通法理解,她原來一直認為新特首任期是5年,而在北京法律專家面前,她也曾堅持過。

香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我希望說服他們我們是對的。

但中國大陸的法律專家引用內地官員填補缺位的做法,以及要求從基本法原意去理解。她最終接受他們的意見,改為剩余任期兩年。她宣稱800人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的5年任期安排,也是与期間的特首選舉相對應的。

香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不會出現兩個或多個南轅北撤的特首,不會有政策巨變的不穩定。

多位議員批評梁愛詩轉向太快,新特首任期任由內地無視《基本法》作出決定,違反「一國兩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我很擔心香港法制再退一步,你不擔心這樣做會令到我們一直堅持的香港的核心价值──法制精神退色?

署理行政長官職務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堅持政府的立場不一定是錯,他也不擔心有人會就任期之爭提出法律訴訟。至于有議員要求重新選舉時考慮市民要求普選的訴求,曾蔭權就未有正面回應。

在會議召開前,「四五行動」成員到場外抗議小圈子選舉扼殺普選。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