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賴斯訪問印度和巴基斯坦

【新唐人】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三拜會了印度總理阿齊茲,隨后飛抵伊斯蘭堡,与美國反恐戰爭主要盟友、巴基斯坦總統穆薩拉夫(Musharraf)會談。賴斯認為,美國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關系,到達了一個新的高度,這也促進了二個鄰國一年來的和平進程。

賴斯星期三(3月16日)會晤了印度官員,希望加強与印度的聯系。但雙方在伊朗的天然气管道和對巴基斯坦的F-16軍售上仍然未能達成共識。

賴斯說,華盛頓非常關注這條价值40億美元,從伊朗經過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計划。美國希望和印度的民間核能合作以解決印度的能源短缺。和伊朗關系良好的印度則表示,它正和德黑蘭進行有關天然气管道的會談,以滿足其大量能源需求。

印度石油部長艾亞爾(Mani Shankar Aiyar)指出,印度需要伊朗的天然气,因為這种能源相對便宜。

自從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開始會談以結束半個世紀的敵對立場以來,雙方的緊張情勢已見緩和。但新德里反對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武器銷售,包括F-16 戰斗机,認為這是針對印度。同時,巴基斯坦對華盛頓可能出售愛國者反導彈系統給印度也表示擔懮。

預期在和穆薩拉夫的談話中,賴斯會溫和地敦促他加強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