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董建華辭職是中共的伎倆

【新唐人】香港媒體星期三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因因健康欠佳与壓力因素,已向北京當局提出辭呈。但也有專家認為, 這是中共一手操辦的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伎倆, 因為董建華在這個時候辭職, 另一位新任特首將任期5年,這樣就把香港民主派爭取07-08年直選的挑戰化解于無形。

現年67歲的董建華,是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之后, 由中共政府指派的首位特區首長。 不過, 商人出身的董建華在接任此職時并沒有什么從政經驗,在其任職期間,出現了數次大的中共認為的政治過失,香港的經濟也出現了衰退。

去年,香港發生了大規模的民主示威,要求董建華辭職的呼聲越來越高。他的特首任期到2007年結束。

到目前為止,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對于董建華的辭職傳聞拒絕發表任何評論。目前到達北京參加政協會議的董建華對媒體時說:"我知道你們在心里有許多問題, 我會在适當的時候做解釋."

有媒體報導說, 董建華此次會被任命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這樣董建華可以有臉面的辭職并且也不會讓親點董建華的北京當局臉上無光.

媒體報道,董建華的副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將臨時接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一職,直到北京任命新的人選。

對此,資深香港時事評論員洪清田認為,董建華現在辭職的時机"不錯";如果新任特首接任董建華, 任期5年,一下子就把香港民主派爭取07-08直選的挑戰化解于無形。這是中共一手操辦的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伎倆.

作家兼新聞記者杰斯珀-貝克說,董建華是江澤民選定的,他的領導在許多方面是失敗的,不一定得到胡錦濤的認可。胡錦濤在全國各省份都在指定新的領導人,自然也會指定他的人作為香港特首。

“這對香港自尊是個可怕的打擊,這清楚表明‘港人治港’的口號是空話,因為所有的決定都是北京做的。香港將會實現真正政治自治的构想正在破滅。”

香港民主人士要求在2007年有更多選舉權,觀察家們說北京不會在這上面松口。北京的外交人士表示對董建華的辭職感到吃惊,認為這無异于對外承認北京當初的選擇是錯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