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呼吁日本就歷史問題真心道歉

【新唐人】韓國總統盧武鉉1日表示,日本應該對過去歷史問題真心道歉,需要賠償的進行賠償,從而實現韓日和解,這是全世界清算歷史舊賬的普遍方式。

盧武鉉當天在韓國政府舉行的“三一節”獨立日紀念大會上說,今年是韓日建交40周年,他曾公開表示從尊重兩國關系發展的角度出發,不把過去歷史問題當作外交爭論焦點提出來,這种想法現在也沒有變化。但是,韓日關系中出現的問題不是韓國單方面的努力所能解決的,需要日本政府和國民的真誠努力。

盧武鉉在講話中呼吁日本有識之士帶頭誠懇地自我反省,消除韓日兩國感情隔閡并治愈傷痕。他說,這才是標榜為發達國家的日本的有識之士所應有的風范,否則,無論經濟和軍事力量多么強大的日本,都很難得到鄰國的信賴并成為國際社會的領導國家。

他說:“日本必須試著去理解他人的感受,從強制征兵到慰安婦,他們必須理解我們的人民在36年的統治下所經歷的痛苦。

盧武鉉在講話中還承認,韓國政府在韓日簽訂建交協定和對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受害者進行賠償問題上存在不足。他表示,由韓國政府對國民個人的索賠權進行單方面處理的做法确實讓人難以接受,韓國政府將積極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1910年到1945年,日本對朝鮮半島實施殘酷的殖民統治。1919年3月1日,朝鮮半島爆發了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三一運動”。韓國政府1949年將3月1日定為國家法定紀念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