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感染愛滋病毒個案創新高

【新唐人】香港衛生署在星期一公布2004年愛滋病流行的情況,指出年內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有268宗,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較前年上升17%。

香港衛生署去年接獲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HIV)個案有268宗,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較前年的229宗,上升了17%。衛生署顧問醫生李瑞山說,在香港,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在去年有172宗,占總數64%,其中异性性接触傳染的有107宗,同性性接触者則有65宗。但仍有 28%因資料不完整而致傳染途徑不詳。

李醫生說值得注意的是,因注射毒品而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近來有快速增長的趨勢,由最早個位數字,上升到去年的21宗,占7.8%。衛生署自去年1月起,在全港美沙酮診所推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計划,為所有求診者免費提供自愿性測試。

香港衛生署顧問醫生李瑞山說:用這個方法呢!就可以盡早為一些真的受感染的人提供治療,也都可以向他們提供輔導,令到吸毒者就算有HIV(愛滋病病毒感染),再擴散的机會可以減少。

另外,衛生署自2001年9月開始推出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以來,母嬰接触傳播個案已甚為罕見,項目推出以來沒有發現新生嬰儿受感染。

香港衛生署顧問醫生李瑞山說:因為孕婦做了測試之后,基本上是可以治療,現在用抗病毒的藥和一些混合的藥物治療,如果孕婦是我們知道受到感染,她愿意用抗病毒的藥的時候呢,嬰儿受感染的机率差不多等于零。

李瑞山醫生說在香港目前估計有超過3000人受到愛滋病病毒的感染,鄰近地區的高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流動人口的增加,都會令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有上升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