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選舉委員會确認大選結果,什葉派贏得議會多數席位

【新唐人】伊拉克選舉委員會正式确認1月30號的選舉結果,什葉派政党聯盟在大選中贏得過渡議會多數席位。聯合國特使稱伊拉克選舉“極度成功”。

伊拉克什葉派聯盟在大選中獲得48%的選票,因此被配給275個議會席位中的140席。庫爾德聯盟得票率落在第二位,得到75個席位。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所在的什葉派政党得票率位居第三,得到40個席位。

依照伊拉克目前的臨時憲法規定,新選議會將負責選出新的總統与兩名副總統。此后,總統与副總統將任命總理和內閣人選。伊拉克國民議會將執政10個月,負責起草新憲法。

什葉派聯盟已經表示,愿意与其他党派協商組閣事宜。

聯合國伊拉克首席選舉顧問卡洛斯(CARLOS)對促成這次選舉成功的人表示祝賀,他說,“大選并不十全十美,原本也沒有期待這樣,但選舉極度成功。”

8百万伊拉克人參加了投票,但是大部份遜尼派穆斯林對選舉進行了抵制。卡洛斯星期四在巴格達說,他希望沒有參加投票的人參預臨時政府的下一步政治進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