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推行溫室气體管制法

【新唐人】經過七年艱苦的政治努力,目的在限制全球二氧化碳廢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終于在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到目前為止,全球共有140國批准「京都議定書」,台灣目前雖然不是締約國,但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將積極進行溫室气體管制立法工作,并重新制定能源与產業政策。

「京都議定書」2月16日生效,全球正式邁入低碳時代。台灣行政院會特別安排因應小組提出報告,院長謝長廷在會中強調,台灣將積極進行溫室气體管制立法工作,并制定新的能源与產業政策,以落實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兼籌并顧的目標。

謝長廷并表示台灣雖然不是締約國,但身為地球上的成員,都有維護地球永續的責任,他呼吁國際社會,重視台灣的存在及努力,讓台灣成為气候變化公約的締約國,共同為維護地球環境盡一份責任。

由環保團體、學者組成的「台灣气候保護聯盟」也同時舉行記者會,呼吁台灣當局制訂「溫室气體管制法」,并訂定10年減量目標,在2015年把溫室气體排放量抑制到2005年排放標准。

到目前為止,全球共有140國批准「京都議定書」,但實際的約束力只針對35個工業國,其中許多國家廢气量排放標准遠遠落后「京都議定書」所設定的2012 年排放標准,而且全球首要污染源的美國及澳洲并沒有簽署;中國大陸与印度等開發中國家,也沒有參加,這項全球第一次試圖控制天气變化的努力,成效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