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例全面禁煙遇業界阻力

【新唐人】香港政府計劃立法,禁止室內工作間包括食肆及酒吧吸煙,但遭到飲食業界的反對,一直未能推行。多數市民以至部份酒吧都對禁煙表示歡迎,有學者更打算籌辦一個反對二手煙的遊行,為市民健康努力。

吸煙危害健康,香港每年都有近6千人因吸煙死亡,1000多人因吸入二手煙死亡。但香港目前只在較大型的食肆劃出三分一地方為禁煙區,但很多都名不符實,以致不少人仍被迫吸入二手煙。港府幾年前已構思擴大禁煙範圍,但一直受到業界的阻力而未能推行。最近,港府決定下重手,建議在所有大小餐館及辦公室全面禁煙,酒吧及卡拉OK也列入管制範圍,這些場所的顧客日後要抽煙,便要走到露天地方。

但是,飲食界卻反對一刀切,並聲言會搞一個反禁煙的遊行。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飲食界)說﹕“娛樂事業、卡拉OK、DISCO、夜總會,多數光顧的人是煙民,你不給他吸煙,就會受很大的影響。”

有餐廳的老闆也希望不要禁煙,以免影響生意。

食店副總經理余英志說:“利益重要一點,市民身體健康方面都會次要一些。”

但在香港著名酒吧區蘭桂坊,有酒吧集團的經營者對港府的禁煙措施表示支持。

酒吧集團行政總監羅銘華說:“這是大勢所趨,吸煙對身體健康不好,我們都支持。”“我相信酒吧和餐廳都全部禁煙,影響就不是很大。因為始終人都要出來飲酒和吃飯。”

調查也顯示,73%的市民支持全面禁煙。

香港市民金女士說:“百分之一百支持,我覺得吸二手煙的人受害多過直接吸煙。如果有人在你旁邊吸煙,你掩住口,好像沒有規矩,但你不掩,就直接吸入那些煙了。”

香港市民吳先生說:“我吸煙,但很少吸。因為我很介意別人聞到我吸煙那種味道,我都介意聞到別人身上的味道,衣服也臭,口也臭,不知為什麼要吸煙,根本沒有好處。”

研究禁煙的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系主任林大慶表示,禁煙並不會對食肆生意造成太大的影響,因為不吸煙的人數是煙民的八倍,如果減少煙民消費,也會吸引不吸煙市民消費。更重要的是,吸煙的人也要為他人著想。

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系主任林大慶說:“一個煙民他真的吸煙的時候,希望他關心一下其他人。他要知道他自己吸入的是毒氣,噴出的也是毒氣,希望他不要將自己的毒氣去毒害其他人。”

他呼籲反對政府立法建議的立法會議員能夠從公益出發,支持立法。針對業界的反禁煙遊行,林教授也打算籌辦一個反二手煙遊行。

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系主任林大慶說:“可以令到很多市民真的支持這個法例,反對二手煙的市民,有機會表達他的意見。如果他們能走出來,那反對的人士見到原來有這麼多人支持,即使他擔心影響生意,他也會比較放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