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吸二手煙中風死亡机會增五成

【新唐人】一項調查顯示,吸二手煙損害腦部動脈,令非吸煙者患中風而死亡的風險平均增加五成。

香港大學和衛生署及英國牛津大學合作,進行全球首項有關二手煙死亡個案的研究。研究比較近五千名從不吸煙已婚死者,与七百多名仍然在世的非吸煙已婚人士接触二手煙的情況。結果顯示二手煙除了導致心臟病、慢性肺病和癌症等死亡外,也首次證實与中風死亡有很大關系,令非吸煙者中風死亡的風險平均增加約五成。

香港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系主任林大慶教授:當人吸入二手煙之后,對血管馬上造成影響,血管擴張能力會減低,血管彈性受到傷害,血管會硬化。甚至因為血管硬化引起血管爆裂,在腦里面產生出血的現象,而引致突然死亡。

調查又指出,吸入二手煙量越大,風險越高。例如家中有一名吸煙者,非吸煙者患中風的机會較正常人增加三成四,但如果吸煙者增加到兩人,非吸煙者中風机會就會多一倍以上。目前,香港每年有二千多名不吸煙人士死于二手煙。

香港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系主任林大慶教授:二手煙沒有一個安全的水平,任何人都要避免接收二手煙,任何人都要保護自己。

針對二手煙所造成的危害,港大研究隊伍希望政府實施更嚴格的公眾健康措施,包括在工作間及飲食行業等公共地方全面禁煙,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