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萬民眾燭光哀悼趙紫陽

【新唐人】一萬五千民眾在香港公開悼念反對六四鎮壓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主辦團體讚揚趙紫陽在中共極權下表現的不屈良知,也有民眾主張在悼念趙紫陽同時,向中共的暴政告別。

由支聯會主辦的"哀悼紫陽,平反六四"燭光悼念晚會,星期五晚上八點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大約一萬五千人參加。民眾紛紛到場向祭壇獻花、簽弔唁冊,也有部分在民主牆留言發表意見。不少市民帶同子女參加集會,希望子女認識歷史,知道過去中國發生甚麼事。

香港小學生:因為我覺得趙紫陽對中國有很大的貢獻,如果他死了我們都不可以為他做一些事的話,我就覺得很慚愧。

來自多倫多的潘先生說,每年必定參加當地悼念六四的活動,這次到香港旅遊聽到趙紫陽的死訊,感到非常傷心。

悼念儀式開始,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帶領眾人向祭壇獻上花牌,然後宣讀悼詞讚揚趙紫陽的不屈良知。

香港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司徒華主席:他表現道德勇氣,以民為本的正義良知,可謂風骨錚錚,亮節昭昭。

全體高舉手中的燭光,向趙紫陽默哀一分鐘。

司徒華指出,多位中國領導人如胡耀邦、趙紫陽等含冤而死,都是中共造成的。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司徒華主席:這個就是共產黨的特點,共產黨使得很多人都含冤去世,使得它裡面的最高領導都含冤去世,是製造冤獄最大的政黨。

香港是中國大陸唯一可以公開悼念趙紫陽的地方,但有市民表示,在中共干預下,香港雖然還算自由,但缺乏民主。

香港市民:如果你說有民主,為什麼我們不能選自己的官員和特首,完全是內定了,我們不可以自己選自己的特首。

在悼念晚會舉行前後,一些市民在維園入口張起“悼念紫陽,告別中共”的橫幅,吸引許多民眾注意,不少人更在橫幅前拍照留念。

大紀元時報員工也在會場外派發《九評共產黨》特刊。他們說特刊很受歡迎,派出大約一萬份。一位曾經歷過中共迫害的市民表示,《九評》內容很真實。

香港市民:講是很痛苦的!很痛苦的!因為我們共產黨培養幾十年,卻因為我們有華僑關係,所以把我们迫害,把我們分派到環境最差的地方去,到青海,比現行反革命還厲害,所以很苦的!不用講,講起來就想哭!

悼念晚會在九時半結束,許多民眾留下來向趙紫陽遺像鞠躬。主辦單位把晚會過程拍攝下來,將會送給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新唐人記者林秀宜、余鋼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