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任容清-生活書法展 (上)

【新唐人2005年1月18日訊】【藝海漫遊】(63)任容清-生活書法展(上):書法是傳統的書寫工具,也是修心養性的藝術。

說起書法,這是非常典型中國特有的書寫方式,也是伴隨中國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工具以及修心養性的藝術。不過自從原子筆、鋼筆、電腦相繼問世後,毛筆逐漸為人所遺棄,書法也被人所淡忘,古人寫字前磨墨靜心、調息運筆的寧靜畫面更是不復可見。

除了過年過節時,寫寫春聯、貼春聯外,用毛筆寫大字對許多現代人來說,已經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了。「書法」看起來似乎是那麼的熟悉,可又感覺的那麼遙遠。

書法家任容清:「目前在兩岸對書法的這種說法,有所謂的實用跟藝術兩方面,不過中國人對於書法的觀點,可能不是藝術,或許你認為它是實用,但是我個人覺得絕大部份的中國人,認為書法是麼是一種修養心性的,在過去是屬於讀書人必備的一個工具,讀書人必定要會寫字,會寫文章,字一定要寫得好,你將來才有所謂的出路,出身才會有機會,雖然在我們生活當中用毛筆的機會不多,但是學毛筆的機會還是很多,所以說喜好書法的人,我是覺得不管它是實用不管它是藝術,它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它可以陪伴我們的一生,那請問你那一種藝術可以陪伴我們一生,想想看好像很少,除了書法以外。」

無論是實用還是藝術,「書法」都可以陪伴我們一生。為了推廣書法,任容清與岳陽樓書會舉辦「生活書法展」,為實用與藝術搭起溝通的橋樑。吸引了書法愛好人士與好奇小朋友的觀賞

參觀小朋友:我看完這次書法,我覺得這些書法的字很漂亮,我希望我可以寫得這麼漂亮。

會場入口處醒目的「書法五問」開宗明義的指出書法展的目地,也像是醍醐灌頂般喚醒民眾心目中的書法印象,開啟了重新認識書法的大門。

策展人何世龍:「大家一直認為書法的展覽很難去接近,為什麼?因為看不懂,就是因為很不容易瞭解,所以第一個我們在展覽裡面,我們用生活跟書法的結合,當你進來這個展覽場就看到書法五問,生活中裡面的書法,跟我們是不是很遙遠的,或是說它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在我們身邊的話,我們自己有沒有去注意到,是在生活中已經忽略了,讓看書法的人一進來的話就會覺得說,原來書法還是一直跟我們滿親近的。」

在科學發達、書寫工具琳瑯滿目的今天,書法是不是還存在您的記憶之中,你有可能再提筆寫大字嗎?

書法研究者謝聖隆:「任老師他是寫的非常好的一個人,而且是很狂熱,很有熱情,而且甚至是很有使命的,一個書法書寫者。我想因為他寫的這麼好所以他就足以被稱為,他是一個書法的介紹人,就是向一般大眾來介紹書法,當然一般民眾來看他的書法之後,我想最重要的是他如果有機會,把他習慣寫的鋼筆、或是原子筆,給他換成一支軟的筆,就是毛筆,也來寫寫看,我想那大概是這一次來看書法,如果說有收穫的話,我想這是最重要的收穫。」

古時戲稱文人雅士,手無縛雞之力,現代人對毛筆竟也產生望筆興嘆的「無力感」。難怪有人說書法是很尷尬的藝術,論欣賞不容易懂,要自己寫兩筆字,看似簡單,才一出手就露餡了。

有別於一般書法展「龍飛鳳舞」的場景,走進任容清生活書法展會場,一種清新祥和的感覺隨之迎面而來。習慣上書法字體多以篆、隸、楷、行、草五種來分類,任容清書法展則以渾厚莊重的─隸書、楷書、篆書居多,給人一目了然的親切感,沒有矯作而是樸實。

書法家任容清:「通常談欣賞我是覺得不容易,比方說不容易在哪裡?第一個你看到的字,它是什麼體?你必須理解它的淵源是什麼體,然後這個體它的特色是什麼。比方說春聯的字,還要必須理解春聯的內容是寫哪些?然侯它(春聯)掛的對與不對?平仄的問題、左右你怎麼擺?我們在看字的時候,有表象的看法,還有一個比較深刻的看法,通常表象看法,我們可以從細部的,從它的點劃,點劃的完整性,好與不好,還有從架構的佈局,看看它在入帖的部份,有沒有很深刻,也是說他基本功好不好再來就是說看章法,章法就是說在整體上能不能協調,另外還有落款,落款的文字,跟本文之間有沒有那種差異性。深刻的欣賞書法是,「書如其人」,必須能夠看到書寫者,背後的這個人,這個人是什麼樣子的人?字跟人之間,因為字是從人的心出來的,不管你學過沒有學過,你有沒有修飾過,它都是從你的心寫出來的。」

看著這一幅幅書法,讓人宛如置身瀚林墨寶之中,時而淡雅、時而深邃。無論是輕鬆暢快的瀏覽或駐足凝望的賞析,都有不同心靈感受。

書法家任容清:「我講一講我在寫這一件的時候,它是比較平和、溫和的東西。第一個它有弧線,弧線是比較圓的,它也有角,它的角是鈍的,不是強烈的那一種尖的出現,所以整體來看,整個字來看,你看不到銳角,它沒有張牙舞爪,它是很平和的,越在你心境上很靜的底下,你運用隸書的筆翼,隸書比較渾厚,所以你可以看到,線條是比較渾厚,然後又沒有很銳利的角,所以它所寫出來的字,感覺是上比較飽滿的比較圓的,比較密的,它的字雖然這麼小,但是它的氣是往外擴張出去的,所以在的時候,開始的佈局你就必須把留白留的大,不能讓它很緊湊。」

適度的留白,讓字體有舒展空間,在隸書渾厚圓潤特性裡,更創造了寬廣的意境。人與字的對話也就自然開朗。

書法家任容清:「我第一次看到這一首詩的時候,我被後面的七個字所吸引住,『英雄回首即神仙』,什麼是英雄?什麼樣的人才叫英雄?英雄又是什麼樣子我們才稱他做英雄?那神仙呢?我們有過著神仙的生活有沒有?好像有,至少那個時間會很短,好像沒有,那英雄為什麼要回首?『英雄回首即神仙』,是因為他內省是因為他看破,所以他才有神仙的那一種閑適,是不是如此?不是說我詮釋的對與不對的問題,是那七個字好像真的就迎面而來就打到我,我被打到了,所以我喜歡寫這個。」

任容清自然流暢的心情導覽,讓整個書法鮮活起來,加上不同書法同好所提的賞析,亦褒亦貶的互動使得會場熱鬧、多彩。

書法研究者謝聖隆:「綜觀任老師,他整個寫書法的包括他的態度,他的內容,還有他的修養,我用最簡單的兩的字來講就是謙虛, 這個謙虛就是說,他一直在表明,我不是很會寫,他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

任容清以七種不同字體抄錄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以及以古篆書寫的對聯、經文,在在顯示出虔誠恭敬的心,也讓展場多了一分莊嚴氣氛。

任容清表示:書法是心情意境的表達,即使不是自己寫的詩、題的詞,依然可以透過不同的書寫字體自我表達,作另一番詮釋。

書法家任容清:「句子其實很簡單每一個人都懂,「常默元氣不傷」,就是要你話不要太多,「少思慧燭生光」,這個少思是不要太花腦筋去想那些有的沒有的,想太多,當然會想的人是聰明,聰明越多智慧會減少;「不怒百神龢暢」,這告訴你事情儘量看開,很多事情就很容易過,生了氣,百神就不暢,你的精神就不會很龢暢;「不煩心地清涼」,遇到什麼事不要太煩心,心就會比較寬,看到什麼是都是好事,其實它在教我們,我覺得這對每一個人都好,所以就把它寫大一點,讓大家看清楚一點。我不曉得這樣詮釋對不對?」

在「非黑即白」的書法世界裡,玩味的不只是一橫一豎、一挑一勾的運筆技巧,能夠引起共鳴才是書法展的真意。把字體寫大,讓我們心更寬,也看到任容清可愛的地方。沒有一板一眼,意到筆尖,渾然天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