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25)﹕全球恐怖大流感即將爆發﹖

【新唐人】金然﹕方菲﹐你有沒有發現最近經常有有關流感的新聞﹖

方菲﹕我注意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前一陣發出警告﹐說全球性的大流感爆發只是個時間問題﹐而且可能會造成數百万人死亡。這麼嚴重的警告﹐在我記憶中還從沒有過。

金然﹕哎﹐我以前啊﹐每年的冬天﹐差不多元旦左右吧﹐都要得回感冒。這8年來啊﹐我這冬天的感冒就再沒得過。我可是希望我這個記錄一直保持下去。

方菲﹕你那個感冒算什麼呀﹖科學家這次指的可是非常嚴重的禽流感。而且世衛組織在亞太地區的負責人Dr. Omi甚至說一旦爆發﹐會有上千萬﹐甚至一億人死亡。

[新聞片段﹕世衛專家稱禽流感將造成人類流感流行]

方菲﹕我看資料說﹐每隔2﹐30年,全球都會出現一次流感爆發。在20世紀全球曾爆發過3次大規模流感,其中1918年在西班牙引發的流感造成全球5000万人死亡。1968年香港爆發的流感也導致上万人死亡。

金然﹕1968年到現在2004年﹐已經36年了﹐從時間上來看好像隨時可能發生。不過這個警告來得還是比較突然。我記得今年年初禽流感在亞洲一些國家﹐象香港啊﹐也比較嚴重﹐世衛當時並沒有發出這樣的警告。現在為什麼會發出這麼確定的警告呢﹖

方菲﹕一個原因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控制禽流感病毒的努力几乎沒有奏效。另外美籍華裔科學家何大一表示,中國科學家最近從豬的鼻分泌物分离出禽流感病毒。爆發全球新流感的必要因素都已俱備。

[美國休斯頓Baylor醫學院流感專家 Innocent Mbawiuke談大流感的傳染性和死亡率﹔

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傳染病部專家伊莎貝爾. 內達爾醫生談禽流感和人流感]

金然﹕哎﹐我覺得人生在世真不容易﹐面對的天災人禍還真不少。象流感這種事﹐沒發生之前人都感覺不到什麼危險﹔可是一旦發生﹐就來勢洶洶﹐想做什麼都晚了。

方菲﹕喲﹐難得見你多愁善感起來。不過也別太悲觀。科學家現在不是在研究疫苗嗎﹐好像說有可能在流感爆發前研究出一些成果。

金然﹕那也需要時間啊。而且現在的說法是這次流感可能會是因為現在的這種H5N1型禽流感病毒發生突變引起。那都不知道它會怎麼變﹐又怎麼能提前研究出治療的疫苗呢﹖

方菲﹕你這些問題問得挺好﹐不過我可沒有答案﹐我也很想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美國休斯頓Baylor醫學院流感專家 Innocent Mbawiuke談流感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傳染病部專家伊莎貝爾. 內達爾醫生談疫苗的准備時間]

金然﹕我記得11月初紐約市長彭博宣布,紐約市將進口20万支流感預防針劑。市政府官員也鼓勵市民在流感高峰季節到來之前注射預防針。

方菲﹕美國現在流感疫苗短缺。據說美國流感疫苗的兩家主要供應商之一﹐英國的希龍公司生產執照被英國政府暫時吊銷﹐因為他們生產中出現污染問題。

金然﹕怎麼這麼巧﹖

方菲﹕或者說﹐怎麼這麼不巧﹖美國每年有大約3万6000人死于流感。而流感的高峰期是12月和1月。面對這麼多不定因素﹐無怪乎紐約市衛生局長說,今年會出現什么情況,現在誰也不好說。

[FILLER]

方菲﹕其實研製疫苗只是對抗疾病的一個辦法﹐其他還有許多對策﹐象個人怎麼樣預防啊﹐政府怎麼樣改進衛生系統啊﹐這些都應該同時進行。

金然﹕是。另外還有一個增強透明度的問題。 世衛組織就強調透明度關系到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只有及時通報疫情﹐ 才能采取及時, 必要的措施。

方菲﹕嗯。我想在SARS這件事上我們都體會到這一點了。另外我們這次還採訪了Baylor醫學院免疫學專家封莉莉。在個人如何預防流感﹐提高免疫能力上﹐她提供了一個很實際的方法。

[Baylor醫學院免疫學專家封莉莉談預防流感和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好方法]

方菲﹕哎﹐金然﹐我倒另外有一個很好的提高人體抗病能力的辦法。

金然﹕喲﹐是什麼﹖

方菲﹕上次我們談到水結晶﹐說好的音樂和好的信息能產生美好的水結晶。那人的身體70%都是水﹐我要是常常听古典音樂,想美好的事情,那我身體里的水不就是好的嗎?俗話說,物以類聚,那個病毒肯定不會和我身體里這么漂亮的水分子湊熱鬧的,那我不就不被病毒傳染了?

金然﹕哎﹐你對這些科學上的新發現倒利用得很快嘛。其實我想﹐人還是要常存善念﹐不要讓哪些負面的情緒長時間停留﹐生氣啊﹐焦慮啊﹐嫉恨啊。封莉莉教授剛纔講的﹐應該也是這麼一個道理。

方菲﹕嗯。我想中國古人講究重德﹐講究知足常樂﹐應該是最好的養生之道。用現在的科學方法﹐其實也在多方面證實了這一點。

金然﹕確實是這樣。觀眾朋友們﹐祝您在生活中﹐也能夠笑口常開。

方菲﹕另外﹐別忘了試一試封莉莉教授推薦的打坐噢。好﹐感謝您收看我們的節目﹐下個星期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