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澳門遣返港民主人士与本台記者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澳門前夕前往澳門准備進行請愿,但被拒絕入境。梁國雄譴責澳門官方的粗暴行動,形同特務及黑幫所為。於此同時,本台兩名隨行采訪的記者,也被澳門當局無理遣返。

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內的几名“四五行動”成員,下午二時乘船到澳門,希望向即將訪問澳門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平請愿。出發前,梁國雄在碼頭展示請愿橫額及請愿信,高呼“平反六四、還政於民”等口號,并且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被拘禁的异見人士。

一小時後,梁國雄在二十多位記者隨行下抵達澳門海關,隨即被人拘押超過半小時,最後被推送上船遣返香港。梁國雄說,澳門方面只說他違反了海關條例,其他詢問一概不得要領。而且,執行人中包括一些沒有穿制服的神秘人員,整個強迫遣返行動如同特務及黑幫所為,令人完全不可接受。

“四五行動”成員梁國雄說:“(澳門政府)第一不講法,第二不講理,第三就是不現身,根本你不知道誰在行動。”

梁國雄還補充說:“我覺得這是最令人憤怒的。(澳門)政府的執法人員可以告訴你,我毋須解釋亦都不會給你一個通告,這樣真的是很危險的。如果我被踢倒,或者跌下海,真的是死了都沒人知道,所以是完全不可以接受。這個不是一個适當的政府行為,似一個幫會的行為,多過一個政府的行為。”

今次是梁國雄第四次被拒進入澳門,都是适值有中國領導人訪問澳門的時候,相信是澳門政府受到中共的政治壓力所致。

於此同時,本台隨行采訪的兩名記者,在澳門海關入境時,亦被無理扣起證件并拘押在房間內約半個小時,隨後被澳門司警遣返香港。

新唐人電視攝影記者林章法說:“我們覺得澳門海關之所以采取這樣的動作,是因為受到中共的壓力。”

新唐人電視香港代表朱長民表示,今次行動,反映中共極權壓制新聞自由与言論自由的手法,已經延伸到澳門。

朱長民說:“澳門當局無理拒絕本台采訪人員的入境,我感到這件事情非常遺憾。我相信澳門政府在中共的壓力下,阻撓媒體進行采訪活動。我怀疑澳門當局是有黑名單的。中共當局一貫壓制言論的極權的作法,這件事情發生在‘一國兩制’的澳門特區,實在難以接受。”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星期日与星期一訪問澳門,出席當地回歸五周年的慶祝活動。新唐人記者梁桂豪、林章法在香港、澳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