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录音节目: 誰出賣了中國國土 

【新唐人2004年11月23日訊】 【林丹】:聽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您現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和新唐人電視臺聯合制作的《透視中國》節目,我是主持人林丹。

2004 年十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中國進行了訪問,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北京人民代表大會出席了《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的簽 字儀式.胡錦濤與俄羅斯宣佈,中俄邊界走向已全部確定,這標誌著兩國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已得到全部解決。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並沒有公佈《協定》涉及的具體地 點和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啓月面對有關黑瞎子島歸屬權的詢問,一律答以:「中俄已就黑瞎子島的邊界走向問題達成協定」,但對協定內容則完全回避,不予 回答。

有關中俄領土的歷史紛爭,一直是國人關注的話題,一直以來海內外不斷有江澤民出賣中國領土的質疑聲。香港《蘋果日 報》2002年曾登載一條消息說,天津教育電視臺出現所謂「反江澤民」的口號,其內容是:絕密消息:江澤民和俄羅斯簽定條約,出賣了相當於100個臺灣的 土地。

2003年在江澤民訪美期間,示威抗議如影隨行。其中最令人震動的是「中國大赦」的巨型箱車,上面醒目地書寫著「賣國秘約」,「江澤民還我河山」等巨型字樣,出現在芝加哥、休士頓等地。所到之處讓抗議和歡迎的人群都目瞪口呆。

那麽江澤民真的出賣國土了嗎?他與俄國到底簽訂了甚麽條約?內容是甚麽?胡錦濤與普京最新簽定的《補充協定》的內容又是甚麽?就您關心的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一些專家學者。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祺先生說.

嚴 家祺:江澤民在擔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期間,有六次訪問了蘇聯或俄國,其中有三次簽定了條約。在1991年江澤民以總書記的身份訪問了蘇聯,當時中蘇兩國外 長簽定了《中蘇國界東段協定》。1994年江澤民以國家主席的身份訪問俄國,兩國外長簽定了《中俄界西段協定》。2001年7月江澤民又一次訪問俄國,與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條約的形式肯定了江澤民主政以來劃定的中俄邊界。就在江澤民六訪莫斯科其間,1999年12月,俄國總 統葉利欽曾經訪問北京,兩國外長簽定了《中俄國界東段和西段敍述議定書》和一個協定。江澤民和葉利欽共同出席了簽字儀式。

【林丹】:1999年簽的《東段和西段的協定》和1991年和1994年簽的有甚麽不同呢?

嚴家祺:原來的是一般的《協定》,而《敍述議定書》是一個非常詳細的邊界劃分的說明。

【林 丹】:中俄兩國有著漫長的邊界線,雙方在歷史上由於領土糾紛曾多次發生過大規模流血衝突。在中國歷史上,俄國是和中國簽約最多的國家,共簽有17個條約, 同時也是奪取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三百多年來,俄國通過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割去了中國14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相當於40個臺灣。也有一種提法說,俄國割 占了中國300萬平方公里土地,那是把俄國聳恿和支援外蒙古獨立,脫離中國的土地也算在內,大約150萬平方公里,再加上144萬,正好約300萬,相當 於中國現有領土的近三分之一。因此也有人說俄國從中國割占了約100個臺灣的土地。

一九一七年俄國發生十月革命,列寧爲拉攏中國,發表了兩個「對華宣言」,一九一九年的《宣言》稱:「凡從前俄羅斯帝國政府時代,在中國滿洲以及別處,用侵略的手段而取得的土地,一律放棄。」

一九二O年的《宣佈》說:「以前俄國歷屆政府同中國訂立的一切條約全部無效,放棄以前奪取中國的一切領土和中國境內的一切俄國租界,並將沙皇政府和俄國資產階級殘暴地從中國奪取的一切,都無償地永久地歸還中國。」原《深圳青年報》副總編,旅美學者曹長青先生說。

曹 長青:列寧確實這樣講過。但是列寧這話沒有兌現。因爲列寧很快在1924年就去世了,那麽史達林接任。史達林更是一個大俄羅斯民族主義者,他在這個方面是 絲毫不讓步的。而中國當時沒有能力承擔從他那兒獲得。因爲辛亥革命以後,中國很快就進入國共內戰,然後又是抗日戰爭,始終是很弱勢的。包括以毛澤東爲代表 的共產黨希望從史達林那兒獲得援助,確實他給予很大支援使中囯共產黨獲得權力。在這種情況下,你怎麽可能跟他去要這個土地呢?而史達林本身又不願給你。但 是毛澤東在這方面還是相當堅持的,從來沒有向史達林說這個土地我們再不要了,再不管了,一直想提出這個問題。但是史達林一直回避這個問題,不跟你談這個問 題。因爲涉及到你一直在有求於我,包括50年代的所謂的「抗美援朝」,中國參加韓戰,那也需要史達林的物質和軍事支援,在這些方面都是要有求於人,你很難 要回來。

五十年代簽了一個《中蘇友好合作條約》,史達林和毛澤東簽的時候,這個土地的問題基本是回避了。回避本身也是毛 澤東想堅持這個事情,我現在沒有能力,實力跟你解決,有求你的更多,那交給以後(處理)。回避本身,擱置本身也是不承認你全部回歸給俄國的合法性,所以這 就和現在江澤民簽署全部回歸有很大的不同。

【林丹】:2001年江澤民與普京簽訂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宣稱「相互沒有領土要求」。中俄除了幾個很小島嶼的主權仍有爭議外,其他全部的領土分歧都得到了解決。

嚴 家祺先生指出:江澤民主政十三年在對俄關係上,實際上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在事實上承認了一個半世紀以來中俄之間的不平等條約,並且以這些不平等條約所造成 的邊界狀況,來劃分中俄兩國的國界。就是說以締結條約的方式,正式放棄了中國收回被沙俄侵佔領土的權利。我並不是說這個土地馬上就可以拿回來,但是這個權 力是不能輕易放棄的。江澤民居然就放棄了。所以我感到江澤民在處理這個國土問題上,對中國人民是犯下了不可饒恕的,也可以說是罪行。

【林 丹】:《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明文肯定了中俄邊界的現狀,並把97%的邊界走向當作中俄兩國的正式國界,也就是說中國政府正式承認了三百多年來與俄國簽 訂的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正式承認了被俄國所侵佔的大約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爲俄國所有。難怪嚴家祺先生發出感慨,「中俄邊界退讓三百年」,那麽 歷史究竟是怎樣的呢?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三百多年來中俄邊界的歷史。

(畫外音)

16世紀 中葉以前,沙俄原是個歐洲國家,與中國本不接壤。後來沙俄不斷擴張,侵佔了廣大的西伯利亞,才與中國邊境相鄰。從清朝順治以來,沙俄就不斷入侵中國的黑龍 江流域,強佔中國大片土地。1685年,康熙大帝派軍包圍俄軍盤踞的亞克薩城,痛殲侵略軍,沙俄政府請求停戰。

康熙28 年,即1689年,中俄雙方經過歷時14天的談判,正式簽署了中俄兩國第一個邊界條約《尼布楚條約》。條約規定:中俄東段邊界,以外興安嶺至海,格爾必齊 河和額爾古納河爲界。這就從法律上肯定了黑龍江、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廣大土地都是中國領土。在此後的100多年中,兩國以《尼布楚條約》爲 憑,相安無事。

1840年鴉片戰爭後,西方列強侵略中國時,沙皇俄國趁火打劫,迫使滿清政府與其簽訂了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使中國的版圖,不斷縮小。目前,中國的版圖,大體上是按鴉片戰爭以來中俄之間9個不平等的條約劃定的。

一 八五八年的《中俄愛琿條約》,俄國霸佔了中國黑龍江以北的大片土地,但條約規定,居住在江東六十四屯的中國人照舊「永遠居住」,仍由中國官員管轄,俄國 「不得侵犯」1900年7月24日,俄國公然違反條約,派17萬大軍將中國的江東六十四屯圍住,對十六萬居民進行大屠殺;最後把剩下的男子集中在黑龍江 邊,用子彈逼入江中,一一射殺或淹死,偌大的黑龍江爲之染紅!

【林丹】:中俄邊界全長約四千三百公里,分爲東、西兩段。在江澤民在任期間與蘇聯和俄國所簽定的協定和條約中,已經劃定了97%的邊境走向.僅剩下位於黑龍江上的黑瞎子島和阿巴蓋圖洲渚的歸屬權沒有確定。

俄羅斯《獨立報》報導說,在遺留下來的邊界爭議中,黑瞎子島面積最大,共有三百五十平方公里,如果加上黑瞎子島附近的水域一共有四百五十平方公里。這要比1969年中國軍民浴血奮戰奪回的珍寶島大整整500倍!珍寶島的面積僅爲0.7平方公里。

黑 瞎子島位於中國的最東北端,是黑龍江省扶遠縣的一部份。它扼守著黑龍江與烏蘇里江通航的咽喉,被認爲是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的屏障和門戶,具有非常重要的 經濟和軍事戰略價值,所以雙方對黑瞎子島的歸屬問題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據悉,黑瞎子島雖然在中國的版圖內,但一直由俄方控制.它已成爲俄羅斯哈巴羅夫斯 克市的一部份,俄方把它叫作「大烏蘇里斯基島」,上面有農莊,教堂,並駐有軍隊.黑瞎子島的歷史歸屬權究竟是誰的呢?曹長青先生對此進行了研究。

曹 長青:《愛琿條約》和《北京條約》把中國相當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完全納入俄國的領土。它不管怎麽樣不平等,畢竟是通過《條約》的方式。但中國有兩塊 土地跟《條約》毫無關係,完全是俄國通過武力強形霸佔的。一塊是江東六十四屯,七萬平方公里,相當兩個臺灣。這個在《愛琿條約》和《北京條約》中都是歸清 朝的,但是俄國人用武力佔領了。

第二塊土地就是黑瞎子島,在任何《條約》中都沒有黑瞎子島,它也是俄國人強行佔領的。那片土地一般中國人不太瞭解,它不是沙皇時代佔領的,是史達林的紅軍戰領的。而且是近在二十世紀的1929年,東北在張作林被日本人炸死後的第二年,張學良主政的時侯。

史 達林的紅軍進攻了中國的東北,佔領了中國很大土地。當時圍繞著中國東北鐵路權,叫「中東路」發起的戰爭。因爲當年俄國人和中國人在清朝的時候合作,要在東 北建鐵路。鐵路建成後卻逐漸成了俄國人的勢力範圍了,變成了中國的國中之國了。他們利用鐵路,沿線建立工會支援中共。當時的國民政府蔣介石看到這個問題, 覺得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必須收回自己國家的權力。同時要制止蘇聯紅軍,史達林給中共支援的密謀,所以他要求把鐵路權收回來。史達林不同意,結果就派紅軍 攻打東北。當年張學良的東北軍打不過蘇聯紅軍,結果被迫簽屬了《和約》,把鐵路權還是劃分給了俄國。

在這場戰爭過程中, 史達林的紅軍順便就強行佔領了黑瞎子島。根劇史料記載,就是中囯共產黨幫助蘇聯佔有了這個島嶼的。當時中共中央發文件,號召他的工人農民起義,號召共產黨 員站在蘇聯的一邊。說甚麽:中國收回這個鐵路,是國民黨政府,帝國主義要進攻蘇聯的開始,進攻蘇聯的陰謀。當時東北三省叫滿州,滿州省委書記就是三十一歲 的劉少奇。

今天我們看看是多麽荒唐的事情。一個外國進攻了中國,而且是要奪取中國的鐵路,那個鐵路是在中國領土建立的。 它卻變成了中國的國中之國了。中國要收回是完全有權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囯共產黨不僅不幫助中國的國家利益,反而提出來要幫助蘇聯。所以現在連共產黨自己歷 史教科書,提到這一段歷史都非常隱瞞,不願多談這一段,因爲是他最醜陋的一面。

今天江澤民政府,共產黨員政府某種程度上 是繼續幫助俄國人。因爲這個島嶼和沙皇時代所有條約沒有關係,是蘇聯史達林的紅軍佔領的,強行佔領的。按照歷史事實應該完全歸還中國。中國方面現在拿到了 一半,我們還不知道具體條約是怎麽樣,據說是拿到了一半就歡心鼓舞,說是完滿的畫上的句號,是甚麽徹底解決了。這不是解決,我覺的這是江澤民政府,共產黨 員政府再一次的喪權辱國,出賣中國的領土。

【林丹】:聽衆朋友們,下面是廣告時間,廣告回來我們將繼續討論,請您不要走開。

(廣告詞)

中國,神秘而多彩,古老而又充滿誘惑。要想瞭解中國,特別是要瞭解一個真實的中國,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對於身在其中的國人,難免「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對於旅居海外的華人,則更是「霧里看花,雲深不知處」。

新唐人電視臺《透視中國》節目,願意爲您提供一個認識中國的新視角,我們力邀海內外專家學者,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歷史等重大問題進行分析和評述,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透 視中國》的「熱門話題」欄目,深入分析發生在中國的焦點事件。「奇書共賞」欄目,向您推薦極富影響力的作家和作品。「禁片賞析」欄目,與您一起討論中國大 陸被禁被禁的影片.「經濟廣角」,透視中國的經濟動脈。「社會萬象」,挖掘民?生活形態。「史海探究」,探索史實,去僞存真,以史爲鑒。

我們將與《黃花崗》雜誌社聯合推出「反思現代史」系列節目,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以說真話講事實爲前提,以反思和辨析爲方法,以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爲對像,爲您重新解讀二十世紀一百年來,那一件件已經逝去了的」往事」。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希望《透視中國》節目,成爲您探察中國的窗口,幫助您瞭解真實的中國。

【林丹】:聽衆朋友們,我們現在又回到了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和新唐人電視臺聯合制作的《透視中國》節目中。今天我們討論的話題是誰出賣了中國領土?

中 國是個人均耕地面積和自然資源佔有量極度匱乏的國家。尤其到了現在,因爲荒漠化和嚴重的水土流失,中華民族已退到沿海一弧,沿江一線。因此本屬於中國的黑 龍江對岸的肥沃土地和原始森林,就成爲中華民族最爲寶貴的生存空間和未來發展的希望。著名作家,《中國之毀滅》一書的作者鄭義先生說.

鄭 義:對於一個人或民族來說最基本就是生存,就是要吃飯,要喝水,要呼吸空氣。但中國人的生存空間由於自己人口的這種急劇的膨脹,你的土地還是這麽多,那麽 你的人均生存空間就是急劇地縮小了。再加上近幾十年來中國嚴重的水土流失和沙漠化,等於是中國的一半以上的土地,實際上沒有甚麽可以利用的價值了。

比 如說新疆的土地有90%多是荒漠,那是很大的一塊國土。西藏是很高寒的山區,甘肅、寧夏那一帶,32%以上的土地都是荒漠。你認真的算一下中國的土地,真 正比較好的,比較符合人類生存條件的,其實就是沿海、東北、中原的一部份地區,還有長江流域一帶。但是這些都不能和土地被江澤民賣掉的那些土地相比。那塊 土地就像東北人說的,它肥沃得攥一把都要流油的,而且這個黑龍江兩岸基本上就是未開發的。就是說將來有一天,中國人口壓力太大,而生態災難達到一種可能使 國家崩潰的程度的話,如果有這麽大一塊土地和森林的話,那麽中國人就有個喘口氣的地方。

你比如說從現在開始,建立一個民 主制度,我們所有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對於生態惡化趨勢有一個非常強的慣性.所有的前社會主義國家,一旦制度轉型後,生態環境都要繼續惡化一段時間,如果我 們要有這麽一塊富裕肥沃沒有開發的土地來作爲我們整個民族的一個轉機的話,我想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曹長青:我是黑龍江人,在黑龍江出生的。當年俄國沙皇奪去的土地都是黑龍江以外的,黑龍江,以及小興安嶺、大興安嶺那一側的大片土地。所以作爲黑龍江人,就更加重視這個問題。在美國報紙上看到有關報導後,就特別關心這個問題。

黑 龍江是中國很肥沃的一片土地。中國有個歌: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里有大豆,高粱。黑龍江是很肥沃的一片土地。所以可以想像在黑龍江的那一側,不僅土地 的肥沃,包括礦山等等。現在爲甚麽俄國很重視能源啊,石油啊,俄國現在是石油輸出國大國之一了。中國現在也想從他那兒進口石油。現在西伯利亞那一帶是俄國 現在主要石油産地了。如果那些土地是中國的,中國就不用像現在這樣,石油靠進口了。

從這個角度來說,這麽大的一片土地永 遠沒有了,作爲一個中國人,誰都希望中國可以強大,強大也包括土地的面積大。今天美國爲甚麽國力超強?當然很多其他原因,但確實土地面積大和資源大,以及 地下資源多也是主要原因.包括俄國今天變成石油國家了,一億五千萬人口,地下有這麽大的資源。所以對中國來說,你這麽大一片土地資源就這麽沒有了,對你將 來成爲世界上的強國,經濟上的發展,當然是有相當大的影響的。

【林丹】:聽衆朋友們,我們節目的時間快要到了,在結束前 我爲您播放一首您非常熟悉的歌曲《松花江上》,這首歌詞曲的作者叫張寒暉,生於1902,病逝於1946。1936年11月,正在西安第二中學任教的青年 教師張寒暉,從現實生活中感受到民族災難的深重,又目睹西安街頭大批來自東北的官兵和流亡者,於是激發起一股創作的衝動,徹夜不眠,寫下了《松花江上》。 作者也許不會想到,《松花江上》在被吟唱了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聽起來仍然激蕩人心。下面我們爲您播放的是由著名歌唱家葉佩英和李光羲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 《東方紅》中演唱的《松花江上》。請大家注意歌曲的最後一句歌詞,聽完後我將告訴您,我的一個發現。

《松花江上》(詞略)

【林 丹】:聽衆朋友們,您聽出最後一句歌詞是甚麽了嗎?最後一句歌詞是:「同胞啊,同胞啊,甚麽時候,才能收回我家鄉」。在編輯本期節目過程中,我在網上搜尋 到的所有《松花江上》的歌詞,最後一句都是:「爹娘啊,爹娘啊,甚麽時候,才能歡聚在一堂」。即使我們聽到的這個版本的《松花江上》所附的歌詞也是如此。 那麽究竟那一個是原詞呢?如果有那位元聽衆朋友有進一步的消息,請您告訴告訴我們。

通過專家學者的介紹以及我們對中俄邊界歷史的回顧,我們對江澤民以及中共當局與俄國簽訂條約,給中華民族及其子孫後代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有了一定的認識。那麽他們爲甚麽要與俄國簽訂這些條約呢?在下次的《透視中國》節目中,專家學者們將與您繼續探討。

聽衆朋友們,這次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和新唐人電視臺聯合制作的《透視中國》節目,到這里就要結束了,主持人林丹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林丹,謝宗延,禾鬥採訪製作)

點擊進入
透視中國Youtube官方網
新唐人透視中國欄目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