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展(六)

【新唐人】海上畫派,被稱為一種雅俗共賞的畫派。

藝海漫遊】(54) 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展(六)

中國近代繪畫名家輩出,形成海上畫派、嶺南畫派、京津畫派等等。海上畫派,後人稱之為海派,有流傳廣潤之意;海上畫派名家首推吳昌碩,他的藝術貴于創造,以書法入畫,藝術上別辟蹊徑,自成一家;為“後海派”中的代表。另一位大師陸儼少,畫壇稱其為繼蘇東坡之後的文人畫家?

相對於雅俗共賞的海上畫派,人文、地理、氣候迥異的"嶺南畫派"與長安畫派,同樣各具特色,嶺南注重寫生,融彙西方繪畫之長,並以傳統中國畫的筆墨特色,勾勒出嶺南秀麗山水,畫境氣勢磅礡。長安畫派更因特殊地理環境營造出悲壯豪情的風格,以石魯為代表。經由戴東尼豐富詳?

畫派概論──

海上畫派也就是十九世紀,鴉片戰爭以後,由於許多商人都在上海居住,那麼上海地區的畫家就形成了雅俗共賞的這種風格,它的代表畫家,包括趙之謙、吳昌碩、虛谷,還有樸華等等。

簡稱為“海派”的 海上畫派,主要特點是,畫境保守,立基於傳統基礎上,而又破格創新,個性鮮明,著重品學修養。

海上畫派──吳昌碩

在我們身後的這幅作品,就是吳昌碩的作品,吳昌碩的作品,被人稱為金石味很重,什麼叫金石味 ,也就是在清朝初期,盛行文字獄,所以很多當時的文人,都去鑽研那個甲骨文,鐘鼎文等等之類的文字,也就是形成這麼一種風氣,那麼到吳昌碩,他就將這種金石味畫到繪畫中去,同時他將篆刻的這種味道,也在繪畫中體現出來,因為吳昌碩是一位非常全才的畫家

吳昌碩,1844年生,工詩擅畫,以篆書筆法入畫,行筆蒼勁古樸,豪放不羈、凝重渾厚。此外,他也以色當墨,墨色並重,色彩濃烈,開近代大師用色之先河。

吳昌碩

他的書法他的詩文,和他的篆刻也是非常的傑出的, 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畫中,許多都是用寫書法,篆書和隸書的那種筆法,在畫中體現出來,因此給人一種與眾不同的感覺吧。

同時吳昌碩他的用色,也是非常大膽的,結合了當時那種西洋畫的色彩的感覺,就運用到中國畫去,因此海上畫派,被稱為一種雅俗共賞的畫派。

吳昌碩在藝術上有獨到的見解和主張。他曾說:「畫當出己意,摹仿墮塵垢。即使能似之,已落古人後。」擅長獨特金石味畫風的寫意花卉。

陸儼少

陸儼少,1909生,跟李可染的遭遇相似,陸儼少在文革期間,受到很多磨難,

但他從不低頭,一直沒有放棄對藝術的追求,保持作畫不輟的狀態。

陸儼少

陸儼少又是一位重要的,海上畫派的一位大師,在畫壇上,他和北面的李可染,被稱為南陸北李,陸儼少他是擅長於山水畫,同時也兼畫一些花卉,特別是梅花等等之類的。

他並且認為,如堅定的殉道精神才是藝術的真諦,陸儼少相信,

真理是不會說謊的,他用一生的時間與精力畫出藝術家心中永遠的真誠。

早年陸儼少,是跟隨吳湖帆和馮超然,兩位海上畫派的大師,學習繪畫藝術,後來他慢慢就變化出自己的風格來,是因為他有一次,就是在抗日戰爭的時候,他逃難,就去到了重慶那邊地區,抗戰結束之後,他又回到就是上海地區,那麼他就選擇乘這個木筏,沿著長江這麼漂浮下去,因為沒有錢了很窮了,這樣他就飽覽了長江兩岸的風光,看到了許多就是險水和險灘這種情景

陸儼少曾說,畫山水必須到山水中去,

他在三峽之中,走了一個多月,比讀十年書獲益更多。

因此就創造出了,他那種勾雲勾水,來表現這個山石雲霧繚繞,和那種水勢的感覺,這是他的首創,就是在陸儼少之前,並沒有人用這種畫法,來表現這種山水的情境的,特別是勾水十分的特別,就把那種長江啦等等,中國那些大的江河那種險樣,那種險的水勢就畫出來了

陸儼少說:“十分功夫是四分讀書,三分寫字,三分畫畫。

”畫外功夫占了七分,這正合了中國文人畫的前提,

強調的是,首先要做一個文人。

又說:“第一是讀書,因為讀書可以變化作者的氣質,

氣質的好壞,是關於學好畫的第一要事。

陸儼少也被稱為是,中國最後的一位文人畫家,因為他的畫也屬於文人畫,陸儼少他的詩文也非常好,文學素養也非常好,因此最後陸儼少,才成為一位非常著名的,海上畫派的大師

令人敬佩的是,陸儼少到晚年還是不斷的閉門研究,

名畫家不自傲於已然的功成名就,反而更加用心的致力於更上一層的努力。

嶺南畫派──

嶺南畫派是指廣東籍畫家組成的畫派,獨特的「撞水撞粉」畫法,堪稱一絕,創造出具有現代感及地方特色的畫風;畫境呈現筆墨豪縱、色彩鮮亮的繪畫新格局。

高劍父.高奇峰

這個嶺南畫派,是以高劍父、高奇峰,和陳樹人三位為首的,他們也被稱為嶺南三傑,當時是因為,高氏兄弟有去日本留學,就把日本畫的那種技法,就帶回到中國,然後就運用那種,撞水撞粉的手法,摻到中國畫中去,所以就給人一種感覺,就是那種嶺南畫派的顏色,用色非常的亮麗。

高劍父,1879年生,曾經留學日本,回國後全力投入藝術,

創[「春睡畫院」,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像是以畫馬聞名世界畫壇的徐悲鴻就是因為高劍父、高奇峰兄弟的慧眼,

才能在藝術界一展雄才。另外,在中國繪畫藝術領域享有盛名、表現突出的幾位畫家,包括關山月、楊善深、黎雄才,趙少昴等人,也曾經進入高劍父的門下,接受他的指導。

黎雄才

在我們背後,有兩幅作品,就是嶺南派的大師的作品,這一幅是黎雄才的作品,黎雄才也有自己的特色,他除了繼承嶺南畫派的,那種用色和用水的,這種技法之外,還創造出他自己獨特的風格,也就是他的畫,往往簡單的來說,就非常的黑,就是說他畫松吧,就是非常有特色,他一筆一筆就是用這種膠墨,就把松針這樣畫出來,給人一種這個松樹啊,是非常繁茂的感覺,那麼廣東人就開玩笑,把黎雄才稱為黎松才,因為他就是非常喜歡畫松樹。

黎雄才說:’寫畫要以筆墨為主,渲染乃幫助氣氛。

能先行一步便是創作,跟後便是模仿。

關山月

從這幅關山月的作品,我們可以簡單的看出來,就是用這種亮麗的顏色,才能體現出,我們中國南部的這種天氣,也是比較亮麗的這種風光的景象

關山月,1912年生,他說:”以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為道路;以形神兼備、雅俗共賞為理想;以兼工帶寫、彩墨並重為特色。

趙少昂,1905年生,長期定居於香港,他說:”要有新的題材,美的構圖,有神韻的筆墨和詩的意境。

而一幅最好的作品,除了具備雅俗共賞的條件,更必須達到真善美的效果。”

唐長春

這幅牡丹也是非常典型的,用嶺南畫派的畫法來做畫,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花瓣花葉,中間其實在這個顏色中,都加上了這種粉,所以給人一種粉的感覺,就特別的明顯,因此就是給人一看這個牡丹就非常鮮艷,同時這幅山水畫,也是同樣一位畫家叫唐長春,是上海的一位畫嶺南派的畫家所作的。

唐長春1945年生,畫風清新秀雅,有著超凡脫俗的美。

黃幻吾

這邊還有兩幅作品,也是嶺南畫派的畫家的作品,畫家名字叫做黃幻吾,他也是高劍父和高奇峰的學生,雖然這個畫家是嶺南畫派畫家,但他長期是在上海居住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這個風格和嶺南派,還有一點不同,因為他又加了海上畫派,那種小寫意的風格在裡面,所以呢和真正的嶺南畫派的感覺,已經有些 不一樣了,這一幅就比較明顯,就是用工筆和寫意結合的手法來繪製的。

黃幻吾,1906年生,上海中國畫院畫師,美好的聲譽已經遠播到東南亞地區,他的山水、花鳥功夫獨到, 作品富有新意、生機盎然,能把水墨、彩色熔鑄一爐

長安畫派

石魯

石魯,1919年生,原名馮亞珩(音同橫),因為仰慕石濤和魯迅的品格,自號石魯,是「長安畫派」的首要人物。

畫風磊落、畫意深遠,有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

早在六十年代初,石魯的作品即以文才、畫才兼備而著名於畫壇。

他融合詩、書、畫、印,使之渾然一體的契合,生動的展現他特有的藝術。

長安畫派它的畫風,是非常的獨特,這和當地的地理狀況,有非常重要的關係,也就是中國那個地形被稱為黃土高坡,因此就是要用這種非常隆重的顏色,才能表現出當地黃土高坡的這種特殊的地理環境來,同時我們可以看到,石魯的畫中往往線條非常的多,而用這種點啊和皴法就比較少,整幅畫,就是用不同的長短粗細的線條,所畫出來的。

石魯的筆墨形態,時而豐腴渾沌,時而粗拙多變,善於營造高深莫測的意境,

可惜在文革中受到非常嚴重的迫害,含冤離開了人世。

在觀賞石魯震撼人心的畫作之餘,除了惋惜一代藝術大師的悲慘際遇,我們是否可以共同期許,這世界應該多一分關懷,少一分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