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22)﹕ 網絡時代的媒體–陽光與陰影

【新唐人】金然﹕各位觀眾﹐大家好﹗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另外就是歡迎方菲又回到這裡侃侃而談﹐方菲﹐你為什麼選擇這時候回來了﹖

方菲﹕上次我看你和楊帆談到漢源十萬農民抗議政府強制拆遷的事件。後來看到中國官方的又用對付“6。4”的方式﹐鎮壓來解決問題﹐我一着急﹐這不就回來了。我看到美國之音的一篇報導採訪當地居民﹐說漢源縣目前在實行軍管,到處都是武警。在高壓下老百姓目前是敢怒不敢言。

金然﹕看來你是預見到了媒體在這個事件中能起的作用﹐才回來開口說話。我是發現海外媒體和網絡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中國國內的媒體象往常一樣嚴禁報導﹐但整個事件在網上迅速流傳。我一個海外的朋友在網上﹐就看到國內網友傳來的照片﹐還有這個事件的情況等等。

方菲﹕其實國內的媒體﹐你說不報導倒也罷了﹐但我看到有文章說﹐漢源地方電視不斷地播放老百姓「打」武警鏡頭﹐而且說是暴徒襲擊武警。這不能不讓人聯想到六四發生後國家媒體的宣傳。

金然﹕是啊。這麼多年﹐中國官方媒體的角色一直沒有變過。其實嚴格地來說它們並不是真正的媒體﹐而只是黨的精神的代言人﹐所以很多時候它怎麼說你得反過來聽。象SARS﹐象漢源這種重大事件﹐象法輪功﹐六四﹐都是這樣。

[新聞﹕在大陸网站不徑而走的漢源武力鎮壓的消息引起民憤]

金然﹕其實近年來因為互聯網的存在﹐中國官方想要完全控制信息也越來越難。從SARS、孫志剛案到蔣彥永的六四上書﹐都是先在網絡中流傳﹐然後反過來對社會產生影響。

方菲﹕是啊。11月5日在康州舉辦了一個歷時兩天半的「資訊時代的族群關系」國際研討會﹐就探討了网絡及海外傳媒對中國的影響。有許多專家學者出席﹐包括原《人民日報》社論負責人吳國光﹐還有來自國內的﹐象北大教授焦國標等。

金然﹕哎﹐焦國標近來寫了一篇《討伐中宣部》的文章而馳名中外。這篇文章在網上流傳很廣。我看了一下﹐覺得他的文筆“火力”很猛。象他寫道﹕針對中宣部號稱的“穩定壓倒一切”,我們不能不問一聲:誰的穩定壓倒一切?我們看到,是腐敗分子的穩定壓倒一切!是邪惡勢力的穩定壓倒一切!而非國家的穩定。

方菲﹕他的許多觀點確實還是蠻尖銳的。不過他這篇文章的矛頭是指的中宣部﹐是說中宣部違背“中央精神”﹐而並沒有批評中央﹐政府。所以他說自己這篇文章只是建議性的﹐不是“革命性”的。

[採訪焦國標1]

金然﹕近年來在網上還出現了一批著名的网路知識份子。象余杰、劉曉波、王怡等政論作家﹐還有年輕的“不鏽鋼老鼠”劉荻。這些人的影響也不小。而且網絡的存在也促進了中國民間的維權運動。

方菲﹕我覺得現在越來越多中國的真實信息傳出來﹐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海外媒體的關注和追蹤。它們通過電話﹐通過網上的聯絡去積極採訪中國的民眾。

金然﹕是。談到這個﹐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好的一個海外媒體就是大紀元新聞網。據說現在國內許多人都知道這個媒體﹐主動和他們聯繫提供第一手素材。這次我們電話採訪了大紀元的副總編鹿青霜女士﹐請她談一談大紀元和國內民眾之間的互動。

[電話採訪大紀元副總編鹿青霜]

金然﹕在康州的研討會還探討了網絡時代中共控制下的媒體的發展前景。在這一點上﹐學者們有不同看法。象吳國光就認為,中共仍然把握著媒體,而且通過复雜精緻的措施瞞天過海。而北京《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王光澤則樂觀地認為中共對報業﹐網絡的管制會放寬。

方菲﹕還有就是象焦國標這樣﹐他說要從自己做起﹐突破一些媒體的禁忌。他提出一個“陽光中國”的概念﹐也就是事事都拿到檯面上來說。

[焦國標談“陽光中國”和“行為主義”]

金然﹕說到中共對媒體的控制﹐其實在海外也是挺普遍的。當然手法上有所不同。比如有的媒體很明顯和中國官方媒體很一致﹐而有的就做得很隱蔽﹐是屬於“小罵大幫忙”。

方菲﹕是啊。我記得以前看到詹姆斯通基金會的一篇文章﹐就說美國現在主要的四家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都直接或間接受中國大陸的控制。比如星島日報的老闆是中共政協委員﹐而明報老闆﹐一位馬來西亞富商和中共有密切的商業往來。

金然﹕我也看到過一位旅美記者張秉軍的文章﹐他裡面講到中共對海外記者“請進來”的策略。他舉例說美國《時代》周刊中一位編輯,曾接到北京邀請﹐差旅費都由中方出。後來《時代》說你可以去﹐但我們支付全部費用。結果北京就取消了邀請計划。

方菲﹕是啊﹐“吃人家的嘴軟”﹐拿了錢就得替人說話了。哎﹐你記不記得今年年初﹐華府56台新唐人節目被「調包」﹐那裡的一個工作人員把預定新唐人新年晚會換成CCTV節目。這個人自稱原來在中國江蘇省電視台工作。

金然﹕我記得。當時有比較了解這個人的就說他這次是豁出去了。所以可見這個滲透是方方面面的。華盛頓美利堅大學的訪問助理教授劉宁平﹐就曾發表文章分析中共對海外華人媒體的滲透。在採訪中﹐他還談到了當年六四國內的宣傳對他的影響。

[採訪劉宁平]

方菲﹕哎﹐我覺得許多人受六四影響很大。象我們採訪過的香港的孔令喻﹐還有袁紅冰﹐都談到六四對他們的影響。

金然﹕嗯。媒體誤導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不就說﹐“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但是人要是一旦明白了事實真相﹐明白自己受騙了﹐那個震撼也是很大的。

方菲﹕而且報導謊言的媒體也就失去了信譽。所以作為媒體﹐其實責任重大。報導事實﹐報導真相﹐可以說是一個真正的媒體﹐對社會必須承擔的義務和責任。

金然﹕所以我到是挺贊成焦國標所說的從自己做起。我想如果每一個新聞人都能從自己做起﹐那對自己﹐對別人﹐甚至對整個社會的進步﹐都能起很大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