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15)﹕政壇之“江胡”– 最後的探戈

【新唐人】金然﹕楊帆﹐我發現一個秘密﹐而且是經過多次測試以後得出的經驗。

楊帆﹕什麼秘密﹖

金然﹕男人和女人對政治的興趣比率是一樣的。都是90%﹐只不過是反過來﹐男人有90%願意談政治﹐而女人90%會在你開始談政治的時候進入無聊狀態。Yeah﹐就象你現在這樣。

楊帆﹕其實啊﹐我就覺得現在的政治不管你有沒有興趣﹐它可是對老百姓的生活影響最大的﹐特別是象大陸的那種情況﹐動不動什麼都和政治掛鉤。你看一個四中全會搞得神秘兮兮的﹐其實大家都知道﹐結果是早就定好了的。

[新聞片段﹕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取代江澤民為軍委主席]

金然﹕江澤民下臺﹐據說是江寫了辭職信﹐我想如果真有此信﹐內容肯定是一些冠冕堂皇的表現自己“境界”的官話﹐不看也罷﹐而真正的原因恐怕就眾說紛紜了。

楊帆﹕外界的分析有很多是說江的身體不行了﹐不得不退。從江的一貫作法來看﹐這不應該是他退下來的主要原因。這幾天我看了一篇專欄作家章天亮的文章﹐他談到了江肯定不願退下的三大原因。

[專欄作家章天亮談江不願退下的三大原因]

金然﹕嗯﹐對此有相同看法的還真不在少數﹐《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先生也認為江澤民最后交權是被迫的﹐他說至少在今年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的時候,江澤民還沒有決定要退。

楊帆﹕《紐約時報》說江的辭職讓很多的中共高級官員都感到意外﹐說,今年上半年,种种跡象顯示江澤民還在千方百計保留軍委主席的職位呢。

金然﹕我瀏覽了一下網上的分析文章﹐除了中共官方的文章﹐基本上沒人認為江真的想下臺﹐造成大家都在分析江為什麼要下臺﹖看來看去也不過是圍繞著權力內斗的模式講來講去。

楊帆﹕哎﹐你有沒有看百志的文章啊﹐他的文章最近在網絡上很出風頭。我當時看他用“共同跳起探戈”來形容江胡權力交接﹐逗得我笑出聲來。

[ 先生談江胡“共同跳起探戈”之說]

金然﹕我發現這個百志是多才多藝﹐不僅懂“跳探戈”﹐還是圍棋高手。其實他最近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中有一篇風頭最勁﹐叫做﹕江澤民下了陰狠的一手﹗

楊帆﹕陰狠的一手﹖這和圍棋有什麼關係﹖

金然﹕他是以棋局來比喻這次江胡之役﹐認為江這一手是“鬼手”﹐所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專欄作家百志先生談江胡之役中江的一招“鬼手”]

楊帆﹕我看呀﹐這些大權在握的人﹐他們之間不管下“鬼手”還是“陰手”﹐最重要的是這只“手”別對着老百姓。你看﹐這兩位專欄作家都提到了江澤民對法輪功的作法﹐據說現在法輪功學員已有1000多人被害死了﹐這人命債怎麼還﹖

金然﹕前幾天﹐我們臺報導了一個叫王霞的內蒙古法輪功學員﹐被監獄摧殘得僅剩20多公斤﹐看了王霞冒生命危險拍的錄像﹐讓人實實在在的感受到迫害的殘酷。

[新聞片段﹕內蒙古法輪功學員王霞被監獄摧殘﹐僅剩20多公斤]

楊帆﹕不知道中國的當政者看到這樣的錄像會有什麼感想﹖

金然﹕我倒是更關心中國的民眾看到這樣的景象會有什麼感想﹖因為我一直認為能改變中國社會的根本是民眾的心。有時候﹐你去國內的網站﹐只要你提到一些客觀的現象﹐總是有人用中國經濟發展了,人們越來越有錢了來忽略黑暗面。

楊帆﹕這次採訪中章天亮從歷史文化的角度談了對中國現狀的看法﹐發人深省﹐我們最後一起來聽聽﹐看看我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金然﹕好。

[專欄作家章天亮談當代中國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