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漢城舉行社稷大祭祈愿丰年

【新唐人】韓國漢城在中秋節前夕,舉行了‘國泰民安,祈愿丰年’的社稷大祭。

被指定為韓國重要無形文化遺產的社稷大祭,于9月5日在漢城社稷壇隆重舉行。

在儒教盛行的朝鮮三國(高句麗、白濟、新羅)時代,社稷大祭与祭祖先的宗廟祭禮一樣,是祈愿國泰民安的重要儀式。而且社稷又是象征國家主權的精神支柱,因此,當改朝換代的時候,由政府主導建立社稷壇,舉行祈愿國家太平、百姓安定的祭禮──社稷大祭。

9月5日的社稷大祭,再現了當年朝鮮時代的“御街行列”儀式 ,然后舉行了祭禮樂与舞蹈演出。在這次大祭儀式上,編磬,唐笛,牙箏,奚琴等古代傳統樂器及服飾再次展現在廣大市民和游客面前,那古朴典雅的祭禮樂与优美的舞蹈再現了朝鮮三國時代儒教盛行的純朴民風。

“社稷大祭”儀式結束以后,在古代國王的處所景福宮,舉行了‘朝鮮王宮城門開閉与守門將交接儀式’,從中可以看到古代人在交代儀式上也有嚴格的禮法。

朝鮮時代對天地人的祭禮有‘圓丘祭-社稷祭-宗廟祭’。其中社稷祭是給管土地的社神和管五谷丰年的稷神的祭禮,屬于宮中祭祀中的大祀,所以稱“社稷大祭”。

中秋節前夕的這次“社稷大祭”,再現了韓國人民祈愿國泰民安、五谷丰登的古老傳統。

新唐人記者金松在漢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