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12)﹕ 袁紅冰“在落日中”出逃(下)

【新唐人】楊帆﹕金然﹐上次我們談到袁紅冰這次為了他的四本書﹐在澳洲申請政治庇護。但我們實際上只談了他的第一本書﹐就是“自由在落日中”。你先來給觀眾朋友簡單介紹一下另外三本書吧。

金然﹕好。一本是《文殤》﹐是他的自傳體小說。還有一本是《金色的圣山》,是描寫中共當局如何在西藏地區摧殘宗教信仰的,另外一書就是描繪知識分子普遍墮落的《回歸荒涼》。

楊帆﹕据袁紅冰介紹,他的四部作品都是由他的助手趙晶女士帶出中國的。趙晶在得知她的庇護被拒時覺得很遺憾。她說她這樣一個弱女子都敢于冒風險為反抗專制政權做一些事情,而澳大利亞政府卻不敢堅守自己自由民主的理念。

金然﹕哎﹐我在看對趙晶的採訪時﹐倒覺得她在某方面和袁紅冰一樣﹐都是願意為了自己的理念而作出犧牲的人。

[袁紅冰助手趙晶女士採訪片段]

楊帆﹕在袁紅冰這四本書中﹐我自己對他的第四本書﹐《回歸荒涼》的主題挺感興趣。他認為現代中國的知識份子普遍墮落,把自己的良知出賣給了權利和金錢。用他的話來說“知識份子是中國的民族智慧之鏡,但可悲的是這個智慧之鏡上面涂滿了物欲的污跡。”

金然﹕我記得袁紅冰在談到他為什麼要寫這些書的時候﹐就談到他覺得這是他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應該承擔的道義責任。

[袁紅冰談知識分子應該承擔的道義責任]

楊帆﹕我們在採訪胡平先生的時候﹐也問到他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他說中國今天的社會風氣﹐人心道德普遍在下滑﹐倒不僅僅是知識分子的問題。但他說知識分子作為一個能夠表達的群體﹐確實能所起到獨特的作用。

[胡平採訪片段]

金然﹕其實我倒是覺得﹐在今天中國這種政治高壓下﹐雖然許多知識分子出於自身的利益而不敢說話﹐甚至干脆就追求物質享受﹔但同時也出現了不少知識分子﹐在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進行反抗﹐其中有些人是被逼選擇了出走這條路。

楊帆﹕是啊﹐人各有志嘛。前一陣我們臺“透視中國”節目採訪中國著名經濟學者何清漣﹐就是講她因為寫了一些書而面臨被逮捕的危險﹐所以只好離開了中國。

金然﹕在海外可以說有不少這樣的人。我們侃侃而談節目曾經做過一期有關北京圓明園畫家村村長嚴正學的經歷。他在94年起訴無端毆打他的警察﹐後來被陷害而遭到勞教。現在他也在美國。你知道很巧的是﹐我現在才知道袁紅冰當時就是嚴正學的首席法律代理人。

楊帆﹕喲哎﹐都趕到一塊了。說到在海外的異議人士﹐因為他們撰寫一些揭露中國黑暗面的文章﹐人又在海外﹐我想有時他們可能會面對“不愛國”的指責。

金然﹕其實說到什麼是真正的愛國﹐這是一個需要理性分析的問題。俗話說﹕愛之深﹐責之切。在採訪中﹐袁紅冰也談到了他在這個問題上的想法。

[袁紅冰採訪片段]

金然﹕在看了對袁紅冰的採訪之後﹐我感覺對他來講﹐寫這幾本書的最根本原因﹐是他希望能將中華民族所受的苦難﹐上昇到一種精神的價值。

楊帆﹕其實很多人也都在思考﹐都在問﹕為什麼在中國﹐會發生一次又一次大的社會悲劇﹐而每一次﹐我們都以為這個悲劇不會再被重複了﹖袁紅冰有他的看法﹐那我們也就這個問題採訪了胡平先生。

金然﹕那下面讓我們來聽聽這兩位知識分子對這個問題的思考。

[袁紅冰採訪胡平採訪]

楊帆﹕我看到現在最新的報道﹐是說袁紅冰已經和總部位于台灣的博大出版社簽約﹐正式授權博大出版這四本書。據說兩個月後就可以推出其中的兩本書。

金然﹕看來袁紅冰多年的心願馬上就要實現了。不知道他是怎麼選定博大的﹖

楊帆﹕袁紅冰在採訪中說前后有6、7家出版社都找過他商談出版問題。 但他覺得博大是一個敢于堅持道義原則,在任何強權面前都不會屈服的出版社﹐所以最後選定了博大出版社。

金然﹕據說袁紅冰要在書出版的那一天,到荒野中去喝個大醉。我知道想李白這樣的才子在醉後往往能才華橫溢﹐沒准袁紅冰能構思出他的第5部巨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