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10)﹕奧運縱橫談

【新唐人】金然﹕楊帆﹐上次我們談油畫是屬於很靜的藝術﹐俗話說一靜一動﹐這回我們是不是來談談動的“藝術”﹖

楊帆﹕我知道你是要聊雅典奧運會﹐對不對﹖

金然﹕你知道這幾天已經有好幾個人問我們為什麼不談雅典奧運會﹖怎麼樣﹐這幾天有沒有對你印象深刻的比賽。

楊帆﹕這樣好手雲集的盛會﹐當然是場場都精彩﹐不過要說印象深刻﹐我對開幕式印象深刻﹐尤其喜歡其中的“藍色愛琴海”。

[雅典奧運會開幕式片段]

金然﹕真是很精彩。我覺得這次開幕式可能不是最壯觀的﹐但是最美的。

楊帆﹕是啊﹐很有創意﹐用現代手法重現希臘神話﹐既展示了古希臘的文化內涵﹐又連接出了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

金然﹕我最近看到有的文章說﹐相傳古代奧運是希臘眾神的競技活動﹐最初的比賽項目只有一項,是192.27公尺的短跑,這個距离剛好是大力士哈洛克腳長的60倍長。

楊帆﹕好長的腳﹐不過我對田徑的興趣一般﹐我比較喜歡看游泳和跳水﹐前倆天我看中國選手羅雪娟在女子100米蛙泳中奪下冠軍還打破了世界記錄。

金然﹕你喜歡游泳﹐那你應該知道中國游泳隊最紅火的時期應該算是當年出現“五朵金花”的時代。我們這次在韓國採訪到當年“五朵金花”之一的黃曉敏﹐她談起了當年的往事。

[黃曉敏採訪片段]

金然﹕楊帆﹐有人說奧運會上兩件事最引人矚目。你猜猜是什麼﹖

楊帆﹕一件事肯定是誰奪得了金牌。

金然﹕沒錯﹐另一件事呢﹖

楊帆﹕嗯﹐你說吧﹐我不猜了。

金然﹕就是大“冷門”的出現。到今天為止爆出的最大冷門,恐怕就數美國男子籃球夢幻隊在分組賽以73:92,大敗于波多黎各手下。

楊帆﹕夢幻隊居然會輸給人家19分﹐他們不會真的作着夢在打吧﹖

金然﹕我也說不清楚﹐我們來聽聽我們“體育天地”的兩位主持人的專家分析。

[“體育天地”的兩位主持人分析美國男籃之敗]

金然﹕說道“失誤”﹐其實誰也難免的﹐重要的是整體金牌和獎牌的比較﹐象中國隊也有不少“失誤”﹐比如王克楠在三米雙人跳板中﹐跌入了水中﹐得了零分。可是美國和中國到現在都是名列前茅。

楊帆﹕看來你一直關注着各國得了多少獎牌﹐其實奧林匹克格言﹕“奧林匹克運動會最主要的意義重在參與,而非獲胜,正如人生的真蹄,不是在乎征服他人,而在乎自我的努力及奮斗有方。”

金然﹕別把我看得那麼勢利﹐我是覺得一個國家能獲得大量的獎牌﹐自然會有它的一套有效的管理和訓練機製﹐為了了解中國隊的獲勝原因﹐我們請原北京體操隊教練龐鐘來談談中國隊的秘密。

[ 龐鐘採訪1]

楊帆﹕金然﹐我給你講一個奧運比賽的故事﹐你一定沒聽過。

金然﹕講來聽聽。

楊帆﹕據說羅馬皇帝暴君尼祿曾參加古代奧運會的馬車比賽,在沒有其他選手也沒有賽完全程的情況下,他居然得到了桂冠。

金然﹕啊﹗看來體育中的腐敗現象從古代就有了。不知到他這算不算政治干預體育﹖

楊帆﹕他那個時代恐怕還沒有“政治”這個詞吧。不過﹐要說到“政治干預體育”﹐恐怕要算希特勒時代的柏林奧運會了。希特勒在開幕式上接受納粹式敬禮的場面讓人觸目驚心。

金然﹕其實“政治”介入“體育”的現象﹐在中國也是個不能忽視的現象。 龐鐘先生在採訪中也談到了此現象和由此產生的弊病。

[龐鐘採訪2]

楊帆﹕原來在大陸還感覺不明顯﹐來到美國後﹐一對比才感到兩國民眾對體育的一個大的不同。

金然﹕是什麼不同﹖

楊帆﹕美國人基本上是把體育看得比較純粹﹐贏了不會象中國人一樣覺得是什麼“振興美國民族精神”之類的。心態上比較平衡。

金然﹕今天我看到一篇報道﹐說獲得69公斤級舉重冠軍張國政比賽前,他的教練不停地拿張信用卡在張國政面前晃悠,他說﹕“這是在賽前刺激張國政調動身體興奮性的最好辦法。”而大陸官方在張國政的圖片下卻寫着:“神勇奪金為國爭光!”

楊帆﹕我想﹐如果能讓體育還原回體育本身﹐大家在看體育比賽時將更能盡情盡興。

金然﹕不管怎樣﹐我們希望本次奧運比賽能越來越精彩﹐各位觀眾能夠一報眼福。最後讓我們在奧運的主題歌中結束這一集的侃侃而談。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