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鮮就綁架日本公民事宜舉行會談

【新唐人】星期三(8/11),日本和朝鮮代表團已經抵達北京就日本指責朝鮮綁架的10名日本失蹤人員這一長期爭議的問題舉行會談。

平壤在上述問題上曾表示,10名失蹤人員中的8人已經過世,另外兩人根本就沒有進入朝鮮。不過,日本對此一直持怀疑態度。這些人本"失蹤人員"都是七、八十年代被綁架的,當時朝鮮需要這些人幫助培訓懂日語的朝鮮間諜。

雙方在上述問題上的爭議一直是日朝建立外交關系的主要障礙。 另一個障礙是關于朝鮮核武器計划的高階層六方會談。

今年5月份,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朗在會談期間同意就另外十名日本失蹤人員的下落進行調查。

不過,估計這次雙方會談不會有突破性進展,因為,朝鮮外交部亞洲事務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說,對日本指稱的"失蹤人員"的調查"仍在繼續"。

自1965年日本与韓國建立了外交關系,但還從未与共產党制度的朝鮮有任何外交紐帶。最近的上兩次兩方會談是在2002年10月,但由于綁架日本公民和核計划事件的糾紛沒有達成任何共識。

這次的雙邊會談是与朝鮮和計划的六方會議同時進行的。 朝鮮答應如果東京方面給予經濟援助將會放棄原子彈武器計划。東京已經提出在兩國外交關系成立后向貧窮朝鮮國經濟援助的計划,并表示仍將朝鮮和計划問題作為本次會議的主要議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