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妹北京演唱會再掀爭論

【新唐人】台灣歌星張惠妹四年前曾出席陳水扁的就職典禮,在中國大陸接連遇到抗議,日前在北京的演唱會終于順利舉行。但是張惠妹事件仍余波蕩漾。以下是來自台灣的報導。

首先來回顧從六月初開始,台灣藝人張惠妹在中國大陸一連串的風波事件:

6月5日:張惠妹在大陸西安、杭州等多地舉行個人演唱會,當地民眾曾在她下榻的飯店和人民會堂前拉布條抗議。

6月11日:針對台灣歌手張惠妹在杭州演唱會遭禁的傳聞,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表示,「完全不知情」。

6月12日:張惠妹出現在杭州,計划舉行的演唱會又因學生的抗議被迫取消,學生們抗議的理由是張惠妹支持台獨的政治傾向。

6月15日:大陸廣電部門明确告知兩岸三地影視歌業者,截至目前完全沒有所謂的綠名單,一切是网絡謠言。

六月19日:國台辦發言人利瓦伊一在記者會上澄清,根本就不存在清查綠色藝人一事。

六月21日:由中國官方舉辦的「MUSIC RADIO音樂之聲」頒獎晚會,張惠妹獲頒「台灣地區最佳女歌手」獎。

六月24日:北京演唱會照常舉行。

張惠妹八月六日維持一貫立場表示,說自己沒有政治意識。台灣副總統呂秀蓮針對張惠妹發表講話:她一直很喜歡阿妹,能夠體諒張惠妹為了到北京演出,所以有一些話不能講。但她認為,未來兩岸情勢會更嚴峻,台灣立場要堅定、聲音要清楚、捍衛台灣尊嚴。中共兵力不一定要打來,才叫戰爭。中共在外交上打壓台灣,在經濟上掏空台灣資金。那么,如果兩岸發生戰爭,張惠妹是到北京唱歌重要?還是二千三百万台灣人民重要?

張惠妹則響應,張惠妹說﹕我只是一個歌手,我做好我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我該做的本分。

流行音樂的自由經濟市場究竟能不能夠擺脫政治,還是刻意忽略中共打壓台灣的事實?就有待理性的人們進行思考了。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