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07)﹕香港三大名嘴的風波

【新唐人】方菲﹕金然﹐咱們這個節目也是屬於“聊天中看時事”的節目了﹐很多時候議論的都是敏感話題。要是突然有一天有人開始給你打電話﹐威脅你不要發表某些言論﹐你會怎麼辦﹖

金然﹕我就報警啊。

方菲﹕要是報警也不管用﹐而且這種威脅還延伸到你家人身上呢﹖

金然﹕在美國言論自由是受法律保護的。我相信這種黑社會的手法是行不通的。你怎麼想起問我這個﹖

方菲﹕我也是有感而發。你知道五月份香港有三位知名的電臺節目主持人﹐相繼“封咪”不做節目的事吧﹖

金然﹕當然。最早“封咪”的是鄭經翰﹐他主持的“風波裡的茶杯”﹐是香港商業電台的王牌時事評論節目。另一位是黃毓民﹐他在商臺主持“政事有心人”節目。而後來接替鄭經翰的李鵬飛﹐更是在接手後兩個星期﹐就出人意料地宣佈不干了。

方菲﹕當時我看了報道﹐只是覺得這幾位以敢言著稱的主持人﹐一下子都收手不干了﹐背後的因素一定不簡單。最近﹐“封咪”事件更是再起風波﹐商臺要與鄭經翰提前解約﹐反過來說他“封咪”的舉動損害言論自由。

[新聞片段﹕鄭經翰指港傳媒棄用“名嘴”有政治考慮 ]

金然﹕象鄭經翰這樣的一向言論大膽的人士﹐如果不是受到很大壓力﹐相信不至於“封咪”。現在商臺又這麼對待這些創造過巨額利潤的元老﹐似乎有點雪上加霜。

方菲﹕是啊。許多聽眾現在也很激動﹐有人甚至提出要罷聽商臺節目。而且商臺已明確表示要改變節目的路線﹐從感性風格改為理性。有人質疑是一種自我審查。

金然﹕這倒有意思。怎麼個理性法呢﹖

方菲﹕這樣吧﹐我想我們先來看看他們做的節目﹐是怎麼樣個感性法。我當時在看到報道後﹐就很好奇﹐想看看他們究竟做的是什麼節目﹐為什麼會這麼“樹大招風”。

[鄭經翰、黃毓民電台節目片段]

金然﹕呵﹐他們口才很好啊﹐講得也很生動。我要是聽眾﹐也會愛聽。我看報道說他們都是以激烈評論的風格著名﹐但講的也還是有他的道理的。

方菲﹕其實李鵬飛的情況﹐和鄭經翰黃毓民還有所不同。他本人可以說是資深的政治人士与傳媒人﹐曾出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而且還是全國人大港區代表﹐人際關係很廣。一般認為他主持的節目比較就事論事﹐不那麼激烈。所以他後來宣佈“封咪”﹐就更出乎人們意料。

金然﹕我看報道說﹐這幾位人士在“封咪”前都受到過恐嚇。黃毓民本人早些時候被黑道人物襲擊﹐他擁有的一家店又被人潑油漆﹔鄭經翰說自己不時收到恐嚇信。

方菲﹕其實他們所受到的這種暴力騷擾並不是現在才有。早在98年鄭經翰曾經被斬成重傷。黃毓民還說有黑道中人向他提出”善意勸說“,但他始終不為所動。

金然﹕但為什麼走過這些壓力﹐他們現在還是“封咪”了呢﹖

方菲﹕在採訪中﹐他們好像都有提到家人受影響﹐是決定“封咪”的主要原因。也許每個人都有承受壓力的極限吧。

[錄像片段﹕黃毓民的採訪和李鵬飛在立法院作證1]

方菲﹕其實在香港﹐一些敢言人士近兩年屢屢受到暴力騷擾﹐幾乎都成了香港政治的一個特點了。就在“封咪”事件發生後不久﹐香港民主派議員劉慧卿遭40人圍攻﹐大律師梁家杰則遭人擲蛋。

金然﹕現在不少評論家指黑社會正在介入香港政治﹐而且說中共與此有關。香港當地的一份叫「Spike」的雜志就有報道說,一名有黑道背景的大亨奉北京之命恐嚇香港名嘴。

方菲﹕嗯。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面對這些風險﹐同是敢言人士﹐做法還是不同。有的選擇封咪﹐之後悄然出走﹔而李鵬飛選擇站出來到立法院公開他封咪的原因﹔劉慧卿則還是衝鋒在“前線”。

[錄像片段﹕黃毓民和劉慧卿的採訪﹔李鵬飛在立法院作證2]

金然﹕從採訪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受到的壓力。但我也看到一些報刊文章指他們封咪有私人原因﹐而且說如果受到政治壓力﹐為何不敢公開講。

方菲﹕你提到這一點很有意思。在採訪中﹐這些人士幾乎都提到了對于一些同道人士的失望。認為他們不但不說公道話﹐有時還有點落井下石。

[錄像片段﹕黃毓民和劉慧卿的採訪2]

金然﹕香港一向有自由港的美稱。如果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現問題﹐對它的經濟和國際地位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方菲﹕香港中文大學講師何良懋認為﹐最擔心的是民眾會自我調整,出現寒蟬效應,言論自由被削弱。 從商臺的反應來說﹐這種擔心不是多餘的。

金然﹕最近幾天﹐在香港發生的廉政公署突擊搜查六家報館一事又掀起了風暴。外界對此反應強烈﹐批評廉署濫用權力﹐新聞自由受到損害。

方菲﹕9月份就是立法會選舉。香港是不是又要進入一個多事之秋﹖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空間﹐會有怎樣的發展﹖我想﹐關心香港的人﹐都會關心這些問題。

[錄像片段﹕李鵬飛在立法院前的講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