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批評北京干預香港政改

【新唐人】英國政府星期一向國會提交的香港情況最新半年報告書中,批評北京介入香港政制發展與《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內容不一致,報告?首次未提一國兩制順利落實的字眼。

英國政府在97年香港回歸之後,每半年都會向國會提交一份香港情況的報告書。今次提交的第15份報告書在結語時,首次不再沿用一國兩制順利落實 的慣用字眼,改為批評中央政府介入香港政制發展的步伐及範圍,與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的高度自治不一致﹐並會削弱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制信心。英國駐港總領事柏聖文接受BBC采訪時承認,今次報告書的確和之前的14份不同,中央對香港人大釋法的做法,看來有損香港高度自治,他更形容香港發生的事件令人擔憂的程度前所未見。

有學者指,措辭顯示,在政改問題上,英國政府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有所保留,接近一般香港市民的看法。他相信報告會對中央政府造成一定的壓力。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英國) 他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他比較有理由表示對香港問題和香港民主進程的關注。

中國政府一定會非常重視國際的輿論,也非常期望能在國際上建立一個良好的形像,所以國際輿論和西方重要國家的立場對中國政府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報告又提及今年七一大游行,指市民要求儘早發展一個更民主和具代表性的政制,促請港府儘快落實港人期望的雙普選。另外,多位名嘴封咪、以及內地官員和香港親中人士透過向港人內地親友施壓,試圖影響立法會選舉一事,報告也都表示關注。港府隨後發表聲明指,人大有權釋法,無損香港高度自治。港人仍有大量空間更改特首和行政長官的選舉方法。但鄭宇碩指出,在政改問題上,市民已經對港府失去信心,一些更接近于普選的方案都不會得到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通過。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