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政党將激烈爭取立法會直選議席

【新唐人】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將在7月22日開始報名,由於兩次七一游行的效應和直選議席增加,各党派均積極參与,可謂盛況空前。

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7月22日開始報名,各個參選團體的名單紛紛出籠。借兩次七一游行強大聲勢的泛民主派,目前已确定有34人參与地區直選,在已知七十多名有意參選人中占了几乎半數,為各大陣營之冠。這個頭號陣營在星期二宣布九龍東的參選名單,基於策略上的考慮,首次上陣的45條關注組成員梁家杰大律師將与三位民主党成員分拆開來,個人以一張名單參選。

梁家杰說,經過去年七•一反對23條大游行的洗禮,感到在民主的路上并不孤獨,他認為目前政府需要一個有效的監察,這是他決定參選的原因。

45條關注組成員梁家杰說:我很希望呢!用我法律的專業,我愿意以一個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去用一些有板有眼的資料做為基礎,去監察政府。

与梁家杰同屬九龍東的民主党元老司徒華說,自己雖然不再參選,但并不是退休,他會盡全力為接班的新人助陣。

負責協調泛民主派的民主動力召集人鄭宇碩表示,協調工作并不容易,但各方都能以大局為重而做出一些讓步,整體上還算滿意。他認為參選政綱中提出与北京溝通,并不僅僅是策略。

民主動力召集人鄭宇碩說:我們一方面爭取我們的訴求,一方面也希望能影響中央政府,能說服中央政府,讓中央政府了解民主發展是一個好東西,對它沒有甚么威脅,這是我們期望達到的目地。

除了泛民主派外,民望頗高的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宣布以獨立身份參与直選;親共陣營估計會派出近三十人,其中包括民建聯現任主席馬力。而屬於中間派的自由党也派出三人上陣,其中公認机會最大的是該党主席田北俊。該党去年在最后關頭轉向,令港府原來胸有成竹的23條立法受到重挫。

有學者說,這次選舉受到各党派的重視,除了七一游行效應外,直選議席由24席增至30席亦是其中一個因素。

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張炳良教授說:在所謂直選方面的代表性和影響力都增加,所以加起來各方面比較重視今次立法會選舉,這是一個原因。

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張炳良教授說:如果長遠做為一個政党而沒直選的洗禮,賦予他有一個普選的認受性,做為政党就很難立足。

一般估計,民主派在這次選舉雖然較占优勢,但想拿下過半數議席則仍有困難。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