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七年學者對港府表現失望

【新唐人】今年以來,北京介入香港的政改爭議引發連鎖事件,令到近期香港社會气氛低沉和分化。臨近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七周的敏感日子,有研究香港問題的學者表示,董建華政府治港七年的表現令人失望,令一國兩制受沖擊,而港人治港也沒有真正落實。

由中國人大釋法和否決雙普選,到几位著名烽煙(phone-in)節目主持人因壓力相繼封咪,等等事件令到香港社會气氛低沉。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曾以有趣、刺激、困難和具挑戰來形容香港現時的情況。在臨近香港回歸七周年的前夕,本台記者訪問了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陳健民副教授。

他說整個政改過程中,北京一直扮演以我為主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几乎沒甚么角色可言。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當董建華的管治出現很大的問題之后,還有政改的爭論出來之后,我看見中央參与越來越多,如果再這樣發展下去的話,我覺得一國兩制一定受到很大的沖擊。

人大否決雙普選后一直沒有落實普選的時間表,陳健民表示有明确的時間表才能解決目前政改的危机,拖延時間沒有意義。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很多時候他說有一些商人、有一些團體還沒有准備好,可是20年前他們也是這樣講,如果我們不訂一個時間表的話,他們從來不會准備的。

對于三位名嘴相繼封咪的事件,陳健民認為有其背后的政治壓力,因為北京不希望7.1有太多人上街。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手法上要他們不再講話的話,不一定是從中央來的,可能是地方的一些左派人士,他們自己用他們自己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

不僅封咪的事件沖擊香港的言論自由,近日7.1游行的口號還政于民也不停受到親共人士大肆評擊,甚至給扣上港獨的大帽子。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對香港人來講其實沒有人反對回歸,現在來講沒有人要求獨立,所以對他們來講從來沒有這种聯想,只想到民主的問題,中央這個擔心有點莫名其妙。

陳健民說他不喜歡殖民地統治,但回歸七年來對董建華的表現非常失望,而特首又是由北京欽點,由小圈子選舉產生,并沒有真正的落實港人治港。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我覺得這是我的家,我應該是家里的一部分人,為什么我沒法決定我的命運?為什么一個管家做得這么爛!我們還沒有机會把他換過來?

陳健民說,港人爭取民主并不是挑戰主權的問題,而是要求每個人有平等的權利把我們的家建立起來。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