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稱中共對港手法似文革

【新唐人】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最新一期《時代周刊》發表文章,批評中共近期對香港政改的強硬手法令人想起文革。有學者認為,香港目前嚴峻的政治形勢驅使立場溫和的人也站出來表態。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最新一期《時代周刊》亞洲版上撰文說,中央在去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后對香港的態度強硬化,并迅速立法限制港人選舉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文中說,雖然北京擁有憲政上的權力,但它處理整件事的態度,加上其公開措詞与姿勢,都令人想起文革,令大部份港人感到困惑、受傷害及沮喪。她批評此類手法會帶來反效果,令社會出現近年來最大的分化狀態,不同的觀點越來越不包容。而近期三位名嘴相繼封咪,已引起外界對言論自由的擔懮。陳方安生強調,思想与价值觀的鴻溝需要真正溝通与信任才可跨越,香港人渴求的是良好、強健而透明的管治,并沒有搞獨立或使國家不穩定的意圖。她呼吁北京給予港人更多的信任。

陳方安生曾在港英時代和特區政府成立初期擔任公務員最高領導人的角色,她自2001年受到壓力辭職后,一直扮演比較低調的角色,很少發表文章批評時事。有學者相信,陳方安生的此番言論舉足輕重,顯示目前香港的政治形勢非常嚴峻。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說:如果她走出來批評中央對香港的政策,相信會有一定的份量,也反映到即使是社會上的建制階層,即使是立場溫和的人士,的的确确感到現在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有修正的必要。

有分析家認為,目前以中央政策面目表現出來對港強硬姿態,實際上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為鞏固其派系權力而搞作出來的。

雖然香港的親共陣營批評陳方安生的言論是抹黑中央政府,但与此同時,近三百名來自不同界別,包括非民主派的專業人士,星期一在香港多份報章發表聯署宣言,呼吁維護香港的核心价值,即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平公義等等。有份參与聯署的鄭宇碩表示,他不希望社會分化加劇,并呼吁各方面以理性的討論尋求共識。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