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98)﹕英“謊言工廠”千名難民申請大案

【新唐人】金然﹕方菲﹐你記不記得前一陣美國移民政策有許多改變﹐其中包括一些被拒絕的非法移民可以從新申請綠卡。因為這個﹐我們還說要做一些採訪﹐聊一聊這個話題﹖

方菲﹕當然記得。移民問題對於海外華人是息息相關的﹐人們當然對這方面的政策會很關心。哎﹐你還說要做一些調查﹐做得怎麼樣了﹖

金然﹕我確實是做了一些調查。但是在調查過程中﹐我卻看到我們英國記者站對英國謊言工廠案所做的深度採訪﹐讓我對這個案子發生了很大興趣。所以我想﹐我們先放下美國這邊的移民政策﹐來談談英國這個和非法移民有關的案子好不好﹖

方菲﹕好啊﹐不過我可記着你這個調查的任務還沒完成噢。(笑) 謊言工廠案﹐你是指去年在英國的一起轟動一時的華人造假申請難民案吧﹖

金然﹕是啊。當時英國警方發現一個律師事務所為2,000多名來自中國的人以編造的理由申請難民身份,而其中有1,000多名是假冒法輪功修煉者申請難民的。我們先來看一段對英國警方負責這一案件的總偵探長海琳古德女士的採訪﹐她談到了這個案子的一些調查經過。

[總偵探長海琳古德(Helene Gould)女士採訪]

方菲﹕我記得案發後﹐那三名被告其中的那位律師被判5年監禁﹐那位律師的女朋友﹐一個中國留學生,被判2年監禁﹔而那個翻譯﹐中國人李龍飛現在仍然在逃。

金然﹕是啊。其實不僅是英國警方﹐在我們的記者對其中一位證人的採訪中﹐他談到因為這個律師和李龍飛做事很不負責﹐收了錢不辦事﹐當時有不少他們的客戶非常不滿意。有的甚至有要起訴他們的。

方菲﹕這其實也看得出來。聽英國警方的說法﹐那些申請表格几乎是一模一樣,而且連拼寫錯誤都相同﹐騙人還騙得這麼馬虎﹐真是太離譜了一點。

金然﹕是啊。那位證人說﹐每個人編的故事都是基本相同的。我在聽的時候﹐覺得非常好笑。

方菲﹕噢﹖那我們來聽這位證人說說這個故事是怎麼編的﹖

[陳先生講在律師樓的所見所聞]

方菲﹕你還別說﹐那個律師樓給他們編的故事倒真的是中國大陸法輪功修煉者比較典型的受迫害的例子。如果光聽一個人說﹐作為移民官可能還真難判斷這個人是否是真的煉法輪功的人。

金然﹕是啊﹐我聽說有些真的煉法輪功的人的移民申請就有被拒絕的﹐而不煉的人倒不乏申請成功的。

方菲﹕有一次我聽一位法輪功學員跟我說﹐我也挺好笑的。她說去移民局看到有用法輪功申請難民的﹐但那些人手裡都拿着一些FLYER﹐就是一些真相資料在看﹔而她說真正的法輪功學員一般不看哪些資料﹐都拿着書看。

金然﹕呵呵。不過法輪功學員對這種事的看法好像還是挺寬容的。我們的記者採訪了英國一位也是申請庇護而且已經申請到的法輪功學員﹐她就講了一下她自己的故事和對這種事情的看法。

[採訪法輪功學員高郁冬]

方菲﹕哎﹐金然﹐那案發后,那1000多名以法輪功名義申請移民的人,他們面臨什么結局?他們中有人拿到移民身份嗎﹖

金然﹕據我們在英國的記者說﹐其中有一些已拿到身份,那就不會重新審核。大部分被拒后仍然非法滯留在英國。

方菲﹕我覺得啊﹐這些人在中國迫害法輪功的時候用法輪功來申請難民﹐如果申請到了﹐那他們也算欠了法輪功一個人情了。

金然﹕嗯。不過有意思的是﹐有不少人一開始是利用法輪功﹐但因為在這個過程中需要為了應付面試﹐或者接觸了一些真正煉法輪功的人﹐後來也開始真的煉了。

方菲﹕噢﹐是嗎﹖

金然﹕是啊。象剛纔那位申請人之一陳先生﹐他後來就真的開始煉了。我們來聽聽他講講這個過程。

[陳先生談從利用法輪功辦庇護到真的開始煉法輪功的過程]

方菲﹕陳先生的故事倒是挺有戲劇性的﹐不過聽了這些故事後﹐讓人們對非法移民的處境真是挺感嘆的。

金然﹕是啊。在採訪中﹐總偵探長海琳古德女士就忠告那些非法移民不要浪費自己的錢給那些只是為了賺錢的人﹐她說沒有人可以保證他們來到英國後可以獲得政治庇護,有地方住,有工作。

方菲﹕不過這樣的忠告恐怕沒什麼用。前些時候我看到報道﹐5月又有180名中國非法移民返回英國莫克姆海灘拾貝。年初的莫克姆灣華人拾貝慘案才剛剛過去幾個月呀。

金然﹕可能對於他們來說﹐也沒有什麼太多的選擇。從一開始從中國偷渡出來﹐這條路就充滿了危險。

方菲﹕嗯。幾年前在英國還發生過50多名中國非法移民因躲在集裝箱貨車中而窒息死亡。這一次次事故讓人不得不想﹕為什麼這麼多人﹐冒這麼大風險﹐而且出來後還要吃這麼多苦﹐但就是要離開故土﹐偷渡到海外呢﹖

金然﹕我曾經和一位在紐約打工的朋友聊天﹐他在大陸時做生意是日進鬥金﹐我就問他為什麼不在大陸做老闆而跑到美國吃這個苦﹖

方菲﹕他怎麼說﹖

金然﹕他沉默了好一會兒﹐才說﹐他是越賺得錢多﹐心裡越不安﹐因為不知道誰在身後盯着你﹐當了“出頭的椽子”﹔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來個什麼“整頓”﹐讓你“竹籃打水一場空”。在美國是比較辛苦﹐可錢賺得踏實﹐只要不殺人放火﹐就可以過安穩日子。

方菲﹕嗯﹐看來在移民的背後還有這些更深層的東西﹐我想這就不是我們一句兩句能夠聊得清的﹐相信我們的觀眾也會對移民潮有着自己的思考。

金然﹕好﹐觀眾朋友們﹐謝謝你們的收看﹐下個星期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