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論節目主持突遭解雇

【新唐人】日前几位香港名嘴主持被“封咪”,引起港人擔心民主自由受到壓制,無獨有偶,在莫斯科,一個長期對政府持批評立場的著名電視記者近日也被解職,他的每周一次的時事節目也隨之被終止,使人們開始怀疑蘇聯時期充斥媒體的審查制度正在卷土重來。

帕爾菲奧諾夫每周一次的時事節目一直保持著很高的收視率。但是現在這個節目被停播,帕爾菲奧諾夫本人也被解雇。帕爾菲奧諾夫指出,停播該節目是因為受到來自安全部門的壓力。

此前,帕爾菲奧諾夫在前一期節目中播放了對車臣反叛首領嚴達爾比耶夫的妻子的一個引起爭議的采訪。這個采訪已經在俄國的遠東地區播出,但是當節目在俄國的歐洲地區播放之前,NTV電視台的官員下令停播。

他所在的NTV電視台發表了一份聲明說,帕爾菲奧諾夫因違背了要求他支持電視台管理層政策的勞工協議而被解雇。

NTV電視台是在蘇聯解體之后創立的,由于不愿意看到共產党重新執政,這家電視台曾積極支持葉利欽的連任。但在普京當選后受到整肅。

三年前,受金融不軌指稱困擾,NTV電視台被國有的股東俄羅斯國家燃气公司接管,大多數具有獨立精神的記者隨即离開。

現在,在俄國已經不存在國家范圍的獨立電視台,電視上對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變得非常少見,外界認為帕爾菲奧諾夫的被解雇也許意味著這种批評的聲音會完全消失。

NTV電視台的這一最新決定再次引起了人們就克里姆林宮對媒體、尤其是對電視媒體控制程度的質疑。一些評論人士認為,在蘇聯時期充斥媒體的審查制度正在卷土重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