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台商"考慮另辟投資點

【新唐人】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周一(5月31日)點名不歡迎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等“綠色台商”,台灣行政院長游錫(KUN)6月1日指出,這件事正好是台灣的契机,讓台灣人民明白雞蛋勿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

台灣行政院長游錫KUN表示,這是讓台商了解分散投資風險的一個契机,由于兩岸經貿依存度已經過高,必須采取風險管理,中國此時表達不歡迎支持綠色陣營台商的立場,正好是台灣的契机。政府已經積極規畫將“政策轉向”,希望將來与中南半島等國密切合作。

陸委會表示,國台辦五月二十四日才說兩岸經貿不應受政治干預,許文龍事件正凸顯出中國官方的言行不一。

經濟部長何美鑰日前也指出,國台辦不友善的談話,就是政治風險。雖然中國大陸是重要市場,卻不是唯一的市場。台商不應該把所有投資放在一個不友善的地方。

事實上,即使政治立場不偏綠,去中國投資也不一定就能衣錦歸鄉,中國經濟十多年的高速成長,很多問題陸續浮現,包括電力供應不足、原料价格攀升、國營事業及個體戶仿冒情況嚴重,很多中小企業在中國難以存活,正陸續撤出中國,有能力到中國投資的企業只剩大型的頂尖企業。這類企業并不多,多數也沒有鮮明政治立場,然而,如果中共不改善人權狀況、開放言論尺度,未來將會有更多企業視赴中國投資為畏途。

新唐人電視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