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人士懮[國家統一法]影響香港自由空間

【新唐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歐洲訪問時表明要認真考慮制訂統一法,中國全國人大委員會正積極研究是否制訂「國家統一法」,對付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該法除了适用台灣,也适用于港澳。香港社會人士普遍擔心此舉會令香港自由空間被壓縮。

去年七月一日香港五十万人游行反對23條立法,迫使港府擱置通過國安草案,現在人大研究是否制訂統一法,透過「國家法律」將分裂國家的罪名引入香港;民主派擔心此舉會令香港自由空間被壓縮。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制訂「國家統一法」會令香港出現雙重立法,因基本法23條中,已有分裂國家行為。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因為基本法第23條當中都講明,是香港自行立法去禁止分裂國家的行為,既然自行立法去反對分裂國家那中國為什么還要立一條法呢?中國立法就不是香港自行立法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王友金說雖然「統一法」是針對台灣,但因其是全國性的,必定會适用于港澳。但應該擔心的不是立不立法的問題,而是立法內容的合理性与寬松度。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王友金:我們所爭的是,希望立一個法适應一國兩制,适應香港人的生活,不影響不侵犯香港人的言論自由,香港人自由生活、資本主義制度這是最重要。

王友金說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如香港實施統一法,港人將不能再自由談論港獨和台獨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鄔美琪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