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97)﹕暑期大片“特洛伊”– 勇士与諸神

【新唐人】方菲﹕金然﹐聽說你是個電影迷﹐最近有什麼好片給我介紹一下。

金然﹕說起來﹐我剛來美國的時候﹐看電影是我唯一的娛樂﹐當時每週都去看它一兩部﹐基本上排行榜上的大片兒都看了。

方菲﹕我沒你那麼愛看電影﹐不過我也覺得在美國的影迷真是很幸福﹐守着好萊塢﹐好電影是一部接一部﹐特別是一到夏季﹐那些動輒上億投資的大片簡直讓人目不暇接。

金然﹕你一說起暑期大片﹐讓我想起前幾天看我們新唐人的“影藝之窗”節目﹐裡面提到今年夏天最具挑戰性的影片有三部。

方菲﹕噢﹐是哪3部﹖

金然﹕這三部電影就是史詩片“特洛伊:木馬屠城”﹐科幻片“我,机器人”和災難片“末日浩劫”﹐不過現在已經上演的只有“特洛伊:木馬屠城”一部﹐英文名是“Troy”。

[電影片段﹕“特洛伊:木馬屠城”]

方菲﹕場面好大啊。聽說這部電影將近三個小時﹐看它的規模不用說肯定是上億的投資。

金然﹕ 華納公司這次投下1.8億拍攝這部史詩片﹐在最近的北美票房排行榜中名列第一。而且你有沒有注意剛纔電影中的幾位主演。很明顯導演是在打“偶像”明星牌。

方菲﹕我看到有《魔戒三部曲》中那個最瀟灑的神箭手–“精靈王子” ﹐據說他現在是港臺最當紅的人氣偶像。

金然﹕他扮演的就是奪走斯巴達皇后海倫的特洛伊城二王子﹐他是不是你的偶像啊﹖

方菲﹕才不是呢。

金然﹕不是他啊﹐不過沒關係﹐影片裡還有曾扮演《綠巨人》的艾里克· 巴納﹐特別是扮演希臘方面第一勇士的布拉德· 皮特,Brad Pitt,曾被媒體評為世界最性感的男人。據說劉德華表示Brad Pitt是他的偶像。

[採訪片段﹕布拉德· 皮特談“特洛伊:木馬屠城”]

方菲﹕金然﹐我覺得我們中國有那麼多的古代題材﹐應該能拍成幾部舉世公認的大片﹐不過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是個空缺。

金然﹕我想電影是個綜合藝術﹐要想拍一部公認的大片﹐需要各方面都成熟才行。我記得當年《泰坦尼克號》在大陸上演的時候﹐有一位國內的導演曾誇口﹐如果給他那麼多錢﹐他也能拍出來。

方菲﹕是嗎﹖我看未必。不過想想我也說不出症結所在。金然﹐我看讓姜宇來談談他的看法﹐他在大陸時可是個職業演員。

金然﹕好啊。

[採訪姜宇﹕談大陸電影症結]

金然﹕我看對這部電影有不同看法的還為數不少﹐CNN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評價﹕「充滿勇气與榮譽﹐但是沒什麼內涵」﹐認為它沒有忠於荷馬的原著。基本上隱去了希臘諸神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

方菲﹕如果是這樣﹐我覺得導演的做法是一種失策。特洛伊的故事可是來源于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在史詩中描寫的是一個人神同在的時期﹐神和人的故事是交織在一起的。在特洛伊一戰中﹐不同的神支持不同的軍隊﹐而神之間的爭論又決定了地上的勝負。

金然﹕是啊。其實“特洛伊”的故事背景是這樣的﹕是說特洛伊二王子得到一個金苹果﹐上面刻著:「送給最美麗的人」。他把蘋果送給了愛情女神維納斯﹐這樣天后和智慧女神認為王子不公,她們決定對特洛伊人進行報复。於是就有了《特洛伊》的故事。

方菲﹕有種說法﹐認為西方文化的兩大支柱﹐一個是“聖經”﹐另一個就是希臘神話。希臘神話中的許多故事現在已成為西方日常用語的一部份﹐象潘多拉的魔盒泛指災難﹐而形容某個人的「致命傷」往往被稱作“阿基里斯的腳湩”等等。

金然﹕如果談到對傳統文化歷史的研究﹐章天亮是一位不可忽視的新銳作家﹐我們想讓他談談對希臘神話的看法。但採訪時﹐他卻天馬行空般侃侃而談古今中外。

[採訪新銳作家章天亮]

方菲﹕金然﹐你知道嗎﹕荷馬史詩的作者是古希臘盲詩人荷馬﹐他當時是以吟唱的形式開始傳播荷馬史詩的﹐而西藏有一部170多万行的史詩–“格薩爾王”﹐被稱為東方的荷馬史詩﹐也是以說唱的形式來流傳的。

金然﹕還有更神奇的﹐“格薩爾王”的說唱藝人不承認師徒相承,他們認為說唱史詩的本領是無法傳授的﹐全憑“緣份”,靠“神靈”的啟迪﹐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是在夢中掌握技藝﹐一夜之間成為說唱藝人。

方菲﹕人們往往把一些神奇的人物當作神話人物﹐把有些歷史當作為神話傳說。其實未必是神話。象“特洛伊”的故事﹐一位叫考夫曼的德國教授就在1988年發現了毀滅後的特洛伊城遺址。特洛伊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金然﹕人往往很現實﹐把歷史當作神話﹐把將來又看作科幻。其實有些科幻作品中的描寫﹐會不會在將來變成現實呢﹖

方菲﹕今年有另一部暑期科幻大片“末日浩劫”﹐是講發生在紐約的災難。我可不希望那部片中的描寫變成現實。

金然﹕哎﹐那部片可是我最想看的。方菲﹐在結束之前﹐我們給觀眾放一下其中的精彩鏡頭﹐好嗎﹖

方菲﹕太好了。那各位觀眾﹐先和您說聲﹕“再見了”。

金然﹕再見。

[電影“末日浩劫”片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