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簽署輸油管道協議

【新唐人】中國經濟過熱進一步加深了中國石油供應的對外依賴程度, 近日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簽署了一項价值約為三十億美元的輸油管道協議,這一石油管道一旦建成,哈薩克斯坦每年將向中國輸送兩千万吨里海原油。

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札巴耶夫訪問中國期間,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星期一(5月17 日)在北京簽署了一項价值約為三十億美元的石油協議。中國的經濟發展有賴于對能源的巨大需求,這一石油管道協議是中國簽署的最新一個有關石油能源的協議。

這一協議所涉及的管道是從里海到中國西部的長達三千公里的石油管道,石油管道一旦建成,哈薩克斯坦每年將向中國輸送兩千万吨里海原油。

分析人士說,從哈薩克斯坦興建到中國的石油管道要比從俄羅斯興建石油管道到中國在客觀條件上存在著更多的困難。哈薩克斯坦到中國的石油管道線路更長,沿途要經過更多自然條件非常惡劣的地區,投資數目也更加巨大,因此落實資金來源對哈薩克斯坦和中國來說也面臨著很多考驗。

目前中國是世界第六經濟大國,但是卻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用戶國。由于電力不足,去年夏天大半個國家被迫實行電力管制。

由于中國經濟過熱, 交易商預料在今后二到三年內,中國的燃料需求會不斷增長。而中國對石油的高度需求又促使國際油价突破紀錄。國際能源組織表示,中國在今年上半年對石油的需求將上升大約20%。据統計,目前中國能源資源平均每人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其中石油儲量人均僅為世界的十分之一。目前,中國石油供應的對外依賴程度已經超過了百分之三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