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96)﹕東方文化、金發少年和5.13

【新唐人】金然﹕方菲﹐我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南韓的江陵市打算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把端午節列為文化遺產,據說中國的皮影戲已經被印度尼西亞申報了文化遺產。

方菲﹕我也看到了這個報導﹐當時覺得挺自豪的﹐但再一想又有點不是味﹐中國的東西怎麼讓其他國家去申報文化遺產呢﹖

金然﹕現在的中國政府對傳統文化好像不太重視﹐看看這幾十年中中國的幾次大的運動﹐象“破四舊”“批林批孔”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都是對傳統文化的破壞。放棄老祖宗傳下來的文明﹐反而把一個西方的強調暴力鬥爭的“馬列主義”作根本。

方菲﹕我有種感覺﹐自從出國以來﹐對中國傳統的文化感情上覺得更親近﹐離得遠了反而更關注了。前些天﹐在紐約市聯合廣場有一個亞太裔傳統文化節。超過150家的亞裔團體參加﹐當然也不會少了我們中國的好東西。

[新聞片段﹕紐約市的亞太裔傳統文化節]

金然﹕前幾天﹐和幾個朋友聊天﹐有人說現在僅在紐約中國城的偷渡客就有上萬人﹐大多數是從中國的福建用各種方法跑出來的。大家說着說着都有些泄氣﹐想起當年毛澤東說“中國人從此站起來了”﹐好像不完全是那麼回事。

方菲﹕其實我覺得毛澤東當年說“中國人從此站起來了”的話本身就有問題﹐好像中國人從來沒站起來過。其實中國人何止是站起來過﹐還曾經風光過。我記得年初看我們新唐人主辦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時﹐就讓我感受了一回大唐萬國來朝的氣勢。

金然﹕現在談什麼“萬國來朝”就算了﹐各個國家之間能互相尊重﹐欣賞彼此的文化就挺好。不過﹐說起來我還真是在一個美國少年的面前有過作為一個中國人挺自豪的感覺。

方菲﹕噢﹐是在誰面前啊﹖為了什麼﹖

金然﹕他叫WILLEM﹐你也認識啊﹐他在我們臺作過實習﹐當時他在大學裡攻讀傳媒專業。

方菲﹕你是說他啊﹐他的故事可是挺讓我吃驚的。他說他曾經吸毒五年﹐高一就退學了﹐不過在學了法輪功的當天就戒了毒﹐也戒了煙。

金然﹕哎﹐我說我覺得自豪的感覺﹐就是看到一個美國男孩兒說道“真善忍”的時候的那種嚮往和欽慕的樣子。我們的記者採訪了WILLEM的母親﹐我們來看看她是怎樣說他的兒子的。

[採訪﹕WILLEM的母親]

方菲﹕說起法輪功﹐最近就看到很多有關5月13日“世界法輪大法日”的報導﹐我的印象中就有在十幾個國家慶祝的新聞。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台灣參加“世界法輪大法日”的三個西方人都能說很棒的中國話。

[採訪﹕三位西方法輪功學員]

金然﹕我看WILLEM的中文說得不比他們差。我本來是和WILLEM聯繫好了在5月13日這天準備拍他的短片﹐可他突然告訴我他要去華盛頓DC去參加一群15-19歲的少年騎自行車的活動。

方菲﹕我對這個活動很感興趣﹐因為它是一個幫助在中國遭遇不幸的孩子們的活動﹐我想我們有機會可以來談一談。

金然﹕看來你特別喜歡孩子﹐每次我們談到孩子的題材﹐你就總是很積極的樣子。

方菲﹕因為我看着孩子就覺得他們特別可愛﹐天真無邪。噢﹐對了﹐你說WILLEM去了華盛頓DC﹐你也沒時間跟過去啊。

金然﹕我也覺得挺遺憾的﹐本來想在紐約跟蹤採訪他一天的﹐現在只能讓我們在DC的記者採訪他一下。大家可以聽聽他說的中文﹐據說他在學了法輪功後對中國文化崇拜的不行﹐所以開始自學中文﹐進步神速。

[在華盛頓DC採訪WILLEM]

方菲﹕哎﹐我聽說WILLEM最近正式加入了美國的電影圈﹐而且一上來就參與了一部大片﹖

金然﹕是啊﹐是曾拍過《第六感》的西亞馬蘭的作品﹐叫﹕“The Village"﹐是一

部靈異影片﹐會在7月底公演。

方菲﹕說到電影﹐這種“好萊塢文化”本身可以說是美國文化的一部份﹐現在風靡世界。

金然﹕其實最終能征服人心的不是物質上的東西﹐往往是文化和信仰上的內涵才能使人真正尊敬你這個民族。

方菲﹕我記得專欄作家章天亮先生曾說過﹕中國歷史上要建立一個信仰體系,要花上千年的時間。法輪功居然用不到12年的時間,吸引了這么多的人來進行修煉﹐他給中國帶來一個奇跡。

[採訪章天亮片段]

金然﹕方菲﹐我突然有個想法﹐其實法輪功也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典型體現。現在中國官方在鎮壓它﹔那麼會不會有一天它被那個西方國家申報了文化遺產﹐中國人學法輪功﹐氣功什麼的都得要出國“取經”﹖

方菲﹕還真不是沒有這個可能﹐現在世界上不是有60多個國家都有人煉法輪功﹐而且煉的人越來越多。

金然﹕也不知道大陸的當權者是怎麼想的﹐把上億的修“真善忍”的民眾無緣無顧地推到對立面。

方菲﹕不管他們是怎麼想的了﹐我們的新衛星W5不是剛剛開通對亞洲的無鎖碼播放嗎﹖我們現在就播一段世界各地“法輪大法日”的實況﹐讓中國的老百姓也看看中國的東西是怎樣在國外被推崇的。

金然﹕好啊。

[新聞片段﹕世界各地慶祝“法輪大法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