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压力下香港又一名嘴“封咪”

【新唐人】继香港名嘴郑经翰在政治压力下“封咪”,也就是停止播音之后,另一敢于批评时政的名嘴黄毓民星期四透过电台发表声明,表示自己身心俱疲,需要休息一段时间。这使得香港在十天内先后有两位影响力最大的电台节目主持人退下第一线。

黄毓民以敢于直言批评北京当局而闻名,他与十天前宣布“政治压力令我窒息”而“封咪”的郑经翰,是香港商业电台最著名的两名主持人。星期四,黄毓民突然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说自己“身心俱疲,需要休息”,“在一段时间不能开咪”。

黄毓民没有交待“封咪”的具体原因,但有报道指是亲北京的商界人士向他施加压力,要求他不要批评北京。本台记者在郑经翰“封咪”之后曾采访过他,他当时承认自己因为批评北京,面对的政治压力比郑经翰更大,但又不能向外公开。

香港著名电台节目主持人黄毓民:"有一些压力是不能说的,难道我可以告诉你,谁来给我施压吗?对不对,谁来给我谈条件,我告诉你吗?"

他谈到自己“封咪”的底线。香港著名电台节目主持人黄毓民:"尽量坚持。如果我的人身安全,我家里的安全受到影响,我也没有办法坚持下去。"

黄毓民与郑经翰一样,都曾受过暴力恐吓与袭击,他所经营的面档曾被泼红油。多位传媒人受到压力甚至暴力威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法律界人士认为近日的政治低气压令香港的言论自由响起警号。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和香港人权监察也去信港府,要求当局采取措施,保障香港的言论自由。

虽然驻港的中方官员声称不能因一两个人“封咪”便说成没有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但香港的市民及市民代表看来都明白背后的原因。

香港市民:"有压力的人他们不就“封咪”吗?不是他们不想讲,而是有一些问题,那些人不想他们讲,所以就“封咪”。"

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是不是这段时间政治气压太大,或者有一些重要人物对他们施加压力呢?"

对于近日不断有香港名主持“封咪”,有分析认为,是因为中央政府想整顿香港传媒,因为他们担心人大否定普选后,香港传媒批评政府太多,令更多人在七一走上街头。

这是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