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憤怒回應人大釋法

【新唐人】中國人大就《基本法》關于香港政改的條文作出解釋后,引起了香港民主派等團體的憤怒回應。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銘表示,這項草案的通過是北京方面損坏香港法律的先例。 評論家指出,這項草案的通過將嚴重影響香港的民主政治。

中國人大常委會議155票贊成,1票棄權, 通過了《基本法》有關附件條文的解釋草案。這項草案的通過意味著北京方面全面控制了香港特區未來的政治改革進程。

港區人大代表曾憲梓是唯一一名可以對這一草案投票的香港代表。

1997年香港在中國政府許諾香港50年自治不變的情況下回歸大陸。盡管自2007年后香港將能更改它的選舉法,但是星期二北京當局稱北京的批准是必要條件。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政府由于香港去年大規模的民主抗議以及近期的台灣選舉風波而神經緊張,因此在釋法中取消了香港近期直選的可能。

為此,香港大約30個民主政党的活動家們游行到了政府大廈,一些人還攜帶著象征民主死亡的花圈。示威人群高喊著“不要釋法!”的口號。

民主党主席楊森在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說:“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悲哀,因為它的影響是長期的,它對民眾信心的打擊、對基本法可信度的打擊是長期的。”

香港的政治評論人士說,這是向香港表明,北京方面有權決定是否可以進行政治改革,也有權否定任何它不希望看到的行動。 北京曾保證香港回歸后保持高度自治五十 年不變,而現在還不到七年。

香港民主派人士李柱銘表示,這項草案的通過是北京方面損坏香港法律的先例。這种事情現在發生了,以后就更會出現。他認為,這已經沒有自由可言,因為今后《基本法》中的每一句話都要參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

多個香港民主派政党從4月2日下午起在香港市中心天星碼頭靜坐絕食,抗議中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基本法。參加這次馬拉松靜坐的包括來自香港民主党和"前線"以及"民主民生協進會"等組織的成員。

香港民間組織"民間人權陣線"還發起晚上的"反釋法"燭光集會,有大約兩千多名支

持者參加。 他們的抗議行動將持續到人大常委會結束為止。

港人普遍擔懮人大對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會影響"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