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訪華談釣魚島糾紛

【新唐人】日本外相川口順子在星期六會見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之后,將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

日本駐華大使館發言人說,會談的議題一個是日中的雙邊關系,另一個議題是國際事務。

川口外相周五(2日)表示,對于中國活動人士登上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將向中國再次提出抗議,以及重申日本對這些島嶼的主權。

上周三(3月24日),7名中國人登陸釣魚島宣示主權,其后被日方拘留,至上周五晚被強制遣返中國,事件引起了兩國一場外交風波。

日本認為釣魚島是日本在1895年中日甲午海戰的戰利品,自1895 年便聲明有正式主權。日本認為北京在70 年代發現那里有石油資源之后,才提出主權要求。

甲午海戰后,李鴻章于1895年与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永遠讓与日本”。但因是不平等條約,二戰日本戰敗投降后自動作廢,台灣立刻回歸民國政府。

在過去的100多年中,中國政府簽署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目前最受爭議的是江澤民同俄國在1999年鑒定的中俄領土條約,將相當于100個台灣的爭議領土讓給俄國,而被民眾視為最大的賣國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