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89)﹕臺灣大選風雲錄

【新唐人】方菲﹕金然﹐你這幾天好像輕鬆了很多啊﹐想起你那天凌晨爬起來做臺灣大選直播的樣子我就想笑﹐一臉的“凝重”﹐好像是你在選總統。

金然﹕我們做媒體的就是這樣﹐不管那兒出了大新聞﹐我們就得追着去報導﹐好讓我們的觀眾能“足不出戶﹐遍知天下”。

方菲﹕是啊﹐像這次臺灣大選﹐新唐人就在開票當天﹐作了四次全球直播﹐在台北﹐臺南﹐屏東﹐高雄﹐甚至香港等地都出動了記者作聯線直播。

[新聞片段﹕ 陳水扁、呂秀蓮連任台灣正副總統 ]

金然﹕這次臺灣大選真是讓世界吃了一驚﹐真可以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中的戲劇性不比電影遜色。

方菲﹕我看其中兩個事件是最大的波折﹕一個是大選前一天﹐綠營的正副競選總統﹕陳水扁和呂秀蓮雙雙被槍擊﹐另一個就是泛藍陣營提出「重新驗票」和「選舉無效」的訴求。

金然﹕我看應該是三大波折﹐應該加上在選舉結束後泛藍支持者在總統府前連續幾天的示威活動。不過是以槍擊案最據有“爆炸性”。新唐人的記者採訪了台灣當地的民眾﹐他們的回應也讓我們從一個側面了解了台灣民主政治的民眾基礎。

(採訪台灣民眾﹕看槍擊事件對大選的影響)

方菲﹕槍擊事件後的報導和分析幾乎是鋪天蓋地的﹐在網絡上的分析文章尤其多樣﹐有的文章簡直象在寫推理小說。

金然﹕不過總的來說是三種推論﹕一是﹕綠營“自導自演”﹔一是藍方所為﹔最後是說是中共特務干的。我看有一篇網絡文章分析﹐按照著名偵探福爾摩斯的“誰是最大獲利者”這一推理角度分析﹐中共一方讓人最為懷疑。

方菲﹕分析總歸是分析﹐還是要等警方的破案結果再見分曉。專欄作家史達倒是提出了一個新穎的結論:槍擊案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了攪局。而台灣民眾的理性程度將決定最後的局面。

金然﹕槍擊案對大選結果到底有多大的影響﹐也是眾說紛紜﹐現在從新聞中我們可以看到3月22日,連宋召開的中外記者會上提出了三大訴求其中第二項就是有關槍擊案的訴求。

[新聞片段﹕台灣總統大選爭議風波持續 朝野雙方召開記者會對中外媒體說明]

方菲﹕金然﹐在報導台灣大選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金然﹕是什麼﹖

方菲﹕在西方媒體都在大篇幅報道的時候﹐我發現海峽另一邊的中共媒體卻是靜悄悄的﹐台灣選舉結果公布后,中共有7個小時沒有反應,隨后,只是公布了一條短訊。

金然﹕何止是大選出來的時候﹐那幾天,大陸官方媒體總共才發了几條消息,而且全國上下所有媒體全部都統一口徑,不怪作家司馬泰感嘆﹕大陸讀者就只能霧里看花了。

方菲﹕相對于台灣的一人一票選舉自己的領導人﹐大陸的執政者連人民的知情權都剝奪了﹐這兩種做法真是天壤之別。

金然﹕有句話叫“一個巴掌拍不響”﹐中共在指責台灣執政者的臺獨傾向時﹐是不是也應檢討一下自己一方的因素﹖香港的民主派元老司徒華在台灣大選之後的談話中也提到了這一點。

[採訪司徒華先生]

方菲﹕這次台灣大選和公投橫掃了西方各大媒體﹐倒是讓我有些驚訝。

金然﹕為什麼會驚訝﹖是不是你覺得西方的民主歷史悠久﹐怎麼會對台灣的一次大選這麼關注﹖

方菲﹕是啊﹐看來民主進程已經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象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索姆斯博士就對台灣大選整個過程做了詳細了解。他認為﹕整體來說已經證明台灣的民主制度是穩定又成熟的。

金然﹕不過﹐這次美國國務院在台灣大選結果公布后聲明中的祝賀方式﹐卻讓人們產生了一些疑問。

[新聞片段﹕美國最大智庫之一—-美國企業學會就大選問題召開研討會]

方菲﹕泛藍陣營的民眾還在總統府前抗議的時候﹐台灣高等法院24日已經駁回了國親聯盟提出的「選舉無效」訴訟。是以「程序不符」駁回的。

金然﹕嗯﹐主要理由是依照「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選舉訴訟必須在中選會公告當選之日起15到30天內提出。 國親聯盟提出訴訟的時間「過早」了。

方菲﹕不過一方面陳水扁表示愿意和連宋見面﹐另一方面台灣立法院宣佈會討論「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案﹐使得局面有了一點鬆動,但是有關進行重新驗票的問題各方還沒有達成協議。

金然﹕看來政治就是政治﹐不是那麼容易能夠搞清楚的。我看還是讓臺大政治系明居正教授來談談對未來事態發展的看法。

[專訪明居正教授]

方菲﹕陳水扁在當選後說了一句話﹕他說他一直記得電影「臥虎藏龍」里面的一句話:握緊拳頭,我們的手中將一無所有;只有張開雙手,才能夠擁抱一切。

金然﹕這句話很有意思﹐我想不只是在台灣的華人﹐所有的華人都應該學會“張開雙手”。其實我覺得這次台灣大選的意義並不在于誰當選﹐而是華人“張開雙手”實踐民主的歷程。

方菲﹕確實是這樣的。各位觀眾﹐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