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譴責內地法律專家制造分化

【新唐人】由親共陣營舉辦、民主派未被邀請的紀念基本法頒布14周年座談會上,行政長官董建華先到場重申愛國者治港的言論,接著由几位中國法律專家上陣支持。自大陸邀請來港的三位前基本法起草委員,不肯直接回應能否在07、08年實現普選,轉而大談在字面上沒有表明的所謂立法原意,以及他們所主張的愛國和民主。

前基本法草委之一許崇德說,香港在英國統治下沒有民主,回歸后才有民主,而現在民主派搞的民主是假民主。這位內地法律專家顯然不認同一般民主社會所慣用的抗辯方式,對于早前有香港團體抗議他的言論時在他的照片上打叉,他聲色俱厲地作出反應。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許崇德:這是民主嗎?這是專政!我的肖像權、我的人格權、我的名譽權,在哪里呀!

另一位前草委邵天任說,香港沒有傳統的民主,他又批評英國撤出香港前大搞民主是制造混亂及分化。而市民慣于表達訴求的游行方式,又不代表民意。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邵天任:拉一幫人上街去起哄就說是民意。

曾跟他們一道參与基本法起草的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則批評這些言論与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講話相違背,是制造分化。

香港立法會議員司徒華:他們發表這樣的言論是不利穩定團結,他們的話和溫總理說的話完全相反。

司徒華說,香港回歸后在民主和自由方面都出現倒退,是因為宗主國的中國沒有民主和人權,所以人民才選擇沉默。他擔心回歸后香港越來越大陸化的情況會加劇。

對于另一位前草委蕭蔚云強調不能只從字面上理解基本法,比如愛國者治港雖然沒有寫明在條文里,但在內容和立法原意上體現出來。司徒華就批評他不可以無中生有,因為這樣做違反法治精神。

香港立法會議員司徒華:法律是不能脫离文字的,所以他這個講法是國內的說法。

在大陸高層派系掀起批斗香港民主派的戰火硝煙中,最新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仍然有77%的港人支持在07、08年實現普選。這是新唐人記者梁珍、梁桂豪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