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解散國會預備大選

【新唐人】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星期三(3月3日)宣布,該國國會下議院將在星期四正式解散,以舉行他上任總理以來的首屆全國大選。

根据馬來西亞聯邦憲法規定,全國大選務須在國會解散后的60天內舉行,預料這第11屆大選將會在本月底舉行。

這屆大選將決定巴達維是否能夠進一步的鞏固他的權力,無論如何,早前他表示有信心可以取得超過三分二的胜利。

身為國陣兼巫統主席的巴達維,星期三早上在內閣每周例行會議之前,例行覲見最高元首端姑賽西拉祖丁,特別尋求御准解散國會。

其后,巴達維通過首相府發布文告宣布,最高元首星期三已根据聯邦憲法第55條款,簽准解散第10屆國會。他也說,選舉委員會將會決定大選的提名及投票日期。

他說,除了砂勞越,其他各州都已被說服告解散各自的州議會,這意味著,除了東馬砂勞越外,其他各州議會,包括由伊斯蘭教党執政的吉蘭丹和丁加奴州議會也將在星期四同時解散,而這也將是沙巴州選舉第一次和全國大選同步舉行。

朝野政党將會角逐共219個國會議席及505個州議席。巴達維領導的國陣將會面對來自伊斯蘭教党的激烈競爭,該聯盟目前控制了下議院193個議席中的148個議席。

相關文章
評論